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暗杀亚辛点燃复仇火焰 中东和平再陷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08:38 中国国防报

  周轶君

  以色列的定点清除行动使上千名巴勒斯坦人丢掉了生命,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自杀式袭击使上百名以色列平民倒在了血泊中,巴以之间的仇恨在加剧,通向中东和平的道路仿佛被鲜血和失去理智的复仇火焰吞没。事实表明,以暴易暴无法解决巴以冲突,也换不来中东和平。

  局势骤然升级

  20多辆以色列坦克3月24日凌晨在直升机掩护下进入加沙地带南部的一个巴勒斯坦难民营,展开以军所谓的“清除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据点”的行动。这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人亚辛遭袭身亡后以军最新的一次军事行动。

  亚辛3月22日遭以色列火箭弹袭击身亡之后,以巴地区紧张局势骤然升级。事发当天,成千上万巴勒斯坦人涌上加沙街头示威游行。哈马斯领导人宣布,哈马斯对以色列的战争“已经开始”。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阿克萨烈士旅和黎巴嫩真主党等都发誓将对以发动大规模报复行动。

  当天,加沙地区与以色列交界的埃雷兹检查站发生爆炸。哈马斯人员称他们向检查站附近发射了4枚自制火箭弹。以色列随后向加沙北部派出了武装运输车辆。

  3月22日深夜,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袭击了位于黎以边界地区有争议的萨阿巴农场,为亚辛遭以色列暗杀复仇,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黎真主党首次袭击该地区。据黎巴嫩警方说,真主党游击队向6处以军哨所发射了65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以军战机在90分钟内进行了7次还击。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3月22日对新闻界表示,在完成对亚辛的“定点清除”后,以军还将继续对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巴激进组织进行猛烈打击。他称哈马斯是“以色列的战略敌人”,并将哈马斯整个领导层列为“定点清除”的目标。以色列全国则从3月22日起一直处于最高警戒状态,数十万名军警被部署在各城市敏感地带和巴以交界处,以防止巴勒斯坦人进入以色列进行报复。

  3月23日,围绕亚辛遇袭身亡的报复与反报复行动继续蔓延。当天,巴武装人员向加沙一犹太人定居点附近的以军驻地发射了一枚反坦克火箭弹,引发双方间的激烈枪战。巴武装人员当晚从黎巴嫩南部向以色列北部发射火箭弹。以军随后出动武装直升机袭击了黎南部村庄,造成一名巴勒斯坦人死亡、一人受伤。以色列海军炮舰还在距加沙城海岸约4公里处向一可疑漂浮物开火。以方一直禁止巴勒斯坦船只进入该海域。

  54起袭击

  3月23日晚,加沙新闻界收到两条相互矛盾的消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高级官员伊实梅尔·哈尼亚宣布,哈马斯二号人物阿卜杜拉·阿齐兹·兰提西自动成为亚辛接班人。而身在叙利亚的哈马斯政治派别负责人哈立德·马沙尔也宣布自己为哈马斯新首领。

  兰提西当晚在支持者簇拥下,来到设在加沙市中心的亚辛灵堂。一片呼喊声中,兰提西通过扩音器宣布,他将临时掌管哈马斯在加沙地带的工作。有记者问:“那么哈立德·马沙尔呢?”兰提西回答:“我们都在他的领导下。”

  巴勒斯坦电台援引一名哈马斯高级官员的话说,由于亚辛地位无人可以替代,哈马斯才决定在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和巴勒斯坦境外同时选出领导人,实行集体领导。哈尼亚向媒体记者透露,早在一年半前,哈马斯内部就已经举行秘密选举,兰提西当选为亚辛的候补。

  哈马斯选出新领导人的消息传出前大约一小时,加沙地带南部和北部同时发生针对犹太人定居点和以色列检查站的袭击。哈马斯武装人员向尼兹萨利姆定居点和埃雷兹检查站发射火箭,以军开炮还击,双方都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以色列情报部门称,自亚辛3月22日凌晨遇刺身亡以来,加沙地带已经发生5 4起针对以色列目标的袭击事件,主要形式为发射“卡桑”火箭和枪击,但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兰提西3月23日晚在哈马斯集会上宣布,为了替亚辛报仇,哈马斯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使用各种手段打击以色列目标。他说:“我们要告诉以色列,巴勒斯坦人不会屈服,不会投降。”(作者系新华社驻加沙记者)

  相关链接:亚辛的接班人简介

  兰提西,1947年出生于加沙地带南部罕尤尼斯难民营,曾在国外接受儿科医师和药剂师培训。1987年他与亚辛共同创建哈马斯,扮演发言人角色。2003年6月,他遭到以色列导弹袭击,但侥幸逃脱。

  不同于亚辛,兰提西被视为哈马斯强硬派代表人物,主张通过暴力袭击解放所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

  与兰提西相比,长期生活在巴勒斯坦境外的马沙尔不为外界熟知。他1956年出生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1967年前往科威特,从此辗转于卡塔尔、约旦等数个阿拉伯国家,目前居住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马沙尔1996年起出任哈马斯政治派别负责人,2002年11月代表哈马斯赴埃及首都开罗与巴勒斯坦政府谈判停火事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