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向伊交权拉开序幕 伊拉克人有了“发言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08:35 北京晨报

  美英临时占领当局28日向伊拉克临时政府卫生部移交了该机构的所有控制权,使得该政府部门成为第一个完全由伊拉克人自主管理的机构,从而拉开了美国向伊拉克正式移交权力的序幕。

  伊拉克人有了“发言权”

  权力移交仪式在伊拉克卫生部大楼内举行。伊拉克卫生部长胡达伊尔·法迪勒·阿巴斯说,28日是“值得庆贺的一天”,伊拉克人重新获得了发展的机会,并且可以管理自己的国家。他同时在发言中对伊拉克前政权进行猛烈抨击,指责萨达姆政府忽视民众的健康,仅仅让一小部分特权阶层享受良好的医疗服务。

  阿巴斯曾经是一名外科医生,在1979年流亡到欧洲,先后居住在爱尔兰和英国。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之后,阿巴斯回到伊拉克,并被临时管理委员会任命为卫生部长。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身为部长的阿巴斯却没有什么实际权力,曾经担任美国密歇根州卫生局局长的詹姆斯·哈夫曼被临时占领当局任命为卫生部的“高级顾问”。“部长”阿巴斯在许多事情上不得不听命于“顾问”哈夫曼。

  在权力正式移交之后,阿巴斯和其他伊拉克官员将完全负责卫生部的预算、人员和其他管理事务,美国人扮演的“太上皇”角色则将逐渐淡出。

  美国移交“权力形式”

  美国派驻伊拉克的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次的权力移交标志着伊拉克政权过渡的“重要一步”。

  在今后几个月里,伊临时政府中25个部门的管理权都将逐步移交给伊拉克人。到今年6月30日权力全部移交之后,美英临时占领当局则将成为一个帮助伊拉克政府的“大型外交机构”。

  但是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即使在政权移交之后,伊拉克过渡政府在许多事情上仍将听命于美国人,美国人移交的只是“权力的形式”。(冯俊扬/新华社供北京晨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