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阿盟峰会推迟冲击阿拉伯世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8:0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李博杨海云张有浩

  第16次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主办国突尼斯27日晚在外长会议结束前突然宣布,原定29日召开的峰会推迟举行。突尼斯方面的这一决定无异于在阿拉伯世界投下一枚“重磅炸弹”,给阿盟乃至整个阿拉伯世界带来严重影响。

  在阿盟59年的历史上,推迟举行峰会尚属首次。阿盟秘书长穆萨说,推迟峰会的责任不全在突尼斯,与会各国对此都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阿拉伯世界原本对这次会议寄予厚望,特别是伊拉克、巴勒斯坦代表都希望在会议上阐述各自面临的挑战或危机,以获得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支持。然而,在26日和27日两天的外长会议上,各方分歧逐渐显现:利比亚与叙利亚在有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上发生争执,而以叙利亚为首的一些国家坚决反对重新启动沙特阿拉伯在2002年贝鲁特峰会上提出的和平倡议,认为在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遇害、巴以冲突升级、地区局势极度恶化的情况下,与以色列实现和平难以接受。

  导致峰会推迟举行的直接原因,是突尼斯向外长会议提交的“阿拉伯领导人团结与合作宣言”的改革方案遭到一些阿拉伯国家的强烈反对,而突尼斯坚持将“民主”、“反恐”、“宽容”、“理解”等字眼写进会议的最后声明草案。而其根本原因是阿拉伯国家长期不和,地区局势与民主改革等问题进一步激化了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矛盾。

  开罗哈勒旺大学政治学教授萨义德·艾里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峰会的推迟举行是阿拉伯国家的又一重大失败,为此付出高昂代价的将是阿拉伯人民。他说:“阿拉伯各国存在深深的误解。各国都强调自身利益,而置整体利益于不顾。虽然我们拥有共同的语言、宗教和文化,然而我们缺乏共同的远见。”

  目前,阿拉伯各国仍在为峰会进行频繁的外交斡旋。约旦国王阿卜杜拉28日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通电话,强调应尽快确定峰会时间。摩洛哥外交和合作大臣本·伊萨呼吁在两周内举行阿盟外长紧急会议。阿盟秘书长穆萨表示,希望峰会能在6个月内举行。

  至于会议地点,埃及已提出承办此次会议的意向,阿盟对此表示欢迎。但突尼斯坚持保留此次峰会的主办权。突尼斯负责马格里布和非洲事务的外交国务秘书本·萨勒姆说:“突尼斯作出推迟峰会的决定是认真的、负责任的,其目的是希望首脑会议能取得切实的成果。”

  无论怎样,这一事件的影响在短期内难以消除。有分析人士认为,阿盟已经名存实亡,但阿盟秘书长穆萨对此予以驳斥。埃及国家中东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塔哈·哈利利认为,阿盟的存在仍有积极意义,但它发挥的作用将极其弱小。(新华社突尼斯3月2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