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扁吕枪击案再遭质疑 受伤后处置不符专业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6:53 人民网

  台湾消息:台湾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日前又对陈水扁吕秀莲中枪提出若干质疑,并表示两人受伤后医疗团队有若干处置“非常不符合专业要求”,陈水扁的伤口皮肤组织应妥保存,以备日后查验。

  据台湾媒体报道,张昭雄认为,奇美医院不该在清创、缝合伤口后才照X光。他说,枪弹打到腹部,应赶快全身检查,看有没有打进腹腔、伤到重要器官;其次,应该先照X光
,看有无其他问题。但陈水扁的随行医师的处置是把伤口清创、缝合,再送到X光室,结果才在X光室看到弹头。他反问:“假如弹头真的在腹腔内伤口不是又要打开吗?”

  对这一质疑,奇美医院的说法是,伤口经当时在场的几名医师仔细判定,确定子弹只伤到表皮层,没有伤及腹腔与内脏,且陈水扁在急诊第三区,若未先缝合,就将陈推到放射科X光室,急诊室与X光室有一道走廊,担心伤口暴露在走廊时有感染之虞,故医师决定先缝合,再推到X光室做胸部和腹部摄影。

  张昭雄说,记录显示当天下午奇美医院先实施胸部摄影,一分钟后实施腹部摄影,胸部摄影判断“胸部无异样”,但腹部却发现“第二腰椎下缘有一椭圆形金属异物”。他质疑,胸部X光第二腰椎也照得到,为何第一张没有,第二张却有?这一分钟内发生什么事情?

  奇美医院人员则解释说,胸部和腹部都是局部性摄影,胸部摄影不一定会显示腹部的情形,金属物在第二张腹部摄影X光片中发现确有可能。

  张昭雄说,当晚7时10分他赶到奇美医院时,陈吕两人已先一步离开。他曾要求医院一位高阶医师,用液态氮保存陈的皮肤、组织等物,但该医师表示都被陈的随行医师拿走了。之后他追查很久,才知道这些证物到了刑事局,他称保存这些东西要很专业,不可用福马林,以免日后无法追查。

  奇美医院相关人员转指陈水扁的伤口肉屑、医疗废弃物及陈穿着衣物,均有陈的DNA,事关他的安全,包括陈水扁伤口的组织、医疗废弃物及衣物均转交刑事局妥善保存。至于伤口组织是否被浸泡福马林,奇美医院不知情。

  张昭雄还质疑,医疗过程未发现陈水扁的长裤和内裤有被子弹打穿的痕迹。

  奇美医院一名参与治疗的医师描述,在医护人员清理陈水扁的腹部伤口时,他的内裤被褪到腹部伤口下方,他看到陈的腹部伤口下有一道穿松紧带留下痕迹,他研判可能是陈有鲔鱼肚,内裤穿在肚脐下,内裤才未被子弹打到。

  张昭雄的另一个质疑是,吕秀莲是被打中脚部,并没有腹部伤口或症状,却被要求照腹部X光。而发布的照片中,随行医师在为陈水扁清创时竟然没有戴手术帽,完全不符合大伤口清创时的专业要求;陈水扁被局部麻醉,有可能过敏、心律不整或其他生命危险,但是现场并没有麻醉科医师看着陈水扁的血压、心跳及呼吸等生命迹象,这更不正常;麻醉科医师被拒绝在外,而既然不需麻醉科医师,为何后来又要送去加护病房监护?

  张昭雄还认为,当局还应公布剪下来的扁莲的组织照片,但至今仍未看见。他称,并未指控谁造假,只是呼吁大家尊重专业,医疗人员要够专业“才能被大家尊重”。(林志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