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约组织又新增7名成员 俄罗斯被北约紧紧包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4:02 新华网

  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报4月1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文章说,俄罗斯被北约紧紧包围。

  文章说,最近北约又将接收新成员。4月2日北约将举行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等七个新成员国的升旗仪式。北约成员国将增为26个。北约这次扩大的规模要比波兰、捷克和匈牙利加入时大得多。而且,这是一次
非常重要的扩大,它将大大改变东欧地区的地缘政治态势。因为加入的不仅有前华约国家,还有前苏联的共和国。这一新形势直接牵涉到俄罗斯的切身利益和安全。俄罗斯西北方向的三个独立国家成了北约成员国。加里宁格勒州被北约从波兰和立陶宛方向紧紧夹住。南部,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加入,加上原先的老成员国土耳其,从军事政治意义上看,是从黑海方向包围俄罗斯。从现在起莫斯科面对的将是一个地域大小、军事实力、经济和人力资源大大增长的北约。这不能不引起俄罗斯政治与军事领导人的忧虑。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没有加入1990年签订的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因为当时它们还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而塔林和里加仍拒绝加入1999年修改了的该条约,还把莫斯科要求它们加入的行为说成是“施压”。这种立场的实际意义日益明朗。波罗的海国家不参加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它们的国土就可以保留并部署任何武器。据丹麦通讯社报道,丹麦的4架F—16飞机、机动雷达装置、机场保卫人员、服务人员和100名丹麦军人3月31日将抵达立陶宛。这将成为北约驻波罗的海国家的第一个常设基地。

  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2月在慕尼黑的国际安全讨论会上曾经警告北约,按目前的状态,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已经无力维持缔约国的稳定与利益均势。(完)(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