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日本法院严责日政府在中国二战劳工案中逃避责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2:4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26日,日本新泻地方法院就强掳中国劳工诉讼案作出判决,该判决不仅认定强掳、强制劳动等事实,还严厉批评日本政府一直予以否定的态度。

  据共同社报道,判决书上写道:“(国家)极其不诚实,甚至妨碍了起诉。”精通战后赔偿问题的历史学者也纷纷表示,“这样的指责也理所当然”,“应当以此作为(日本)国民每个人考虑有关战争、战后责任问题的契机”。

  判决书指出:“国家(日本政府)在战争结束之后,马上就强掳劳工问题作了详细的调查并把握了全貌,但为了免除责任而将其全部烧毁。而且,此后又反复辩解说:‘没有强掳和强制劳动的事实,由于没有详细资料所以不明确。’”判决书还指责说:“将性质极其恶劣,让受害者蒙受了巨大损害的强掳、强制劳动作为政策予以实施,作为推行这种政策的一方,不仅极其不诚实,而且实质上还妨碍了原告的起诉。”

  在谈到日本政府的责任时,研究日本近现代史的立教大学名誉教授山田昭次说:“国家对强掳劳工问题佯作不知,置之不管的罪责是重大的。”他还说:“国民一方也没有充分的考虑。譬如,(日本的)大学也配合了学生出征,但几乎都没有就学生的死难谢罪。不要将战争责任问题认为是他人之事,大家都应当作为自己的问题来考虑。” (信莲)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