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立足大山练精兵 武警某部山地体能训练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2:45 解放军报

  当年八路军浴血抗战的太行山兀石林立。驻守在太行山脚下的武警8641部队官兵,经常穿梭于太行山间,他们在这里跑、跳、攀、爬,大山成了他们为身体淬火加钢的好去处。

  山路练出“飞毛腿”

  “放眼尽石堆,山路跑断腿”。太行山上弯弯的山道和众多的山坡,磨就了官兵们的
飞毛腿,为训练执勤处理突发事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向英雄战斗过的地方——前进!”指导员在一个小山脚下发出了号令。战士们犹如出笼的猛虎,直奔山头。他们兴奋地吼着,拉拉队的呐喊助威,气氛甚是热烈。“第一名8分12,第二名8分20……”连长唱着成绩。冲上山头的战士欢呼雀跃,过了一会儿,战士们都围了上来,有的为参赛者按摩放松,有的为落后者鼓劲打气,有的还激烈地争辩着,场面极其热闹。

  爬山比赛,能增强官兵腿部力量,提高行军速度,强化了官兵的体能。

  搬石搬出“大力士”

  “‘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今天我们把这句话用行动刻在太行山上,各排要展开竞赛……”指导员布置了任务。“一班长,带你们班找大石头,要快……”一排长边搬石头边对一班长说。

  战士们动作迅猛,专挑大的搬,唯恐搬小的让人瞧不起,唯恐搬慢了拖了集体的后腿,战士小王一百来斤的块头抱起了六十斤的石头,用尽了全身力气。小的一个人搬,大的众人推,你来我往,班与班展开了竞赛,人与人之间也较起了劲,战士们甩掉衣服,冒出热汗,很快,用石头堆成的一行字就镶在了太行山上。

  用石头接力和投远等活动,既能增强体力又能增加耐力,也为完成高难度军事训练任务打下了基础。

  攀树攀出“好身手”

  春天的山林里,通信连小李和小郭正在进行攀树比赛,前三遍小李像猴子一样,嗖嗖地上,可第四遍他就满脸通红,冒大汗了,第五遍刚攀上半米,就一下子滑了下来。“我没劲了”,小李喘着气说。可是大家都为他的成绩拍手叫好。

  原来小李的身体稍胖,刚攀树时既笨又胆小。“连树都上不去”,不知谁的一句话惹了他的牛脾气,使他发奋苦练。很快他身上的赘肉消失,体重由150多斤降到130多斤,身体灵活了,动作也舒展开了。他觉得,攀树可以强筋壮骨,锻炼身体的柔韧性和协调性,增强腰部和四肢力量。(邱红军、涂敦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