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韩军演各怀心事 韩军向外扩张美军增强威慑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1:34 中国青年报

  韩旭东

  不顾朝鲜的强烈反对,美韩两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年度联合军事演习照常开打

  从3月22日开始,美国和韩国军队在韩国境内同时进行了代号分别为“联合战时增援”和“秃鹫”的两场联合军事演习,时间持续一周。参加这次美韩联合军事演习的部队,包
括驻韩美军、驻海外其他国家的5000名美军和韩国部队以及由巡洋舰和驱逐舰护卫的一艘航空母舰。

  在有关朝鲜问题的六方会谈正努力探讨朝鲜半岛的和平问题时,美国和韩国进行的这次军事演习引起了朝鲜方面的抗议。3月19日,朝鲜外务省发表谈话,认为美韩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是对国际社会和有关国家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核问题所付出的真诚努力的挑畔和背叛。

  综观这场美韩军事演习,军事专家认为,该演习具有不少非同寻常的特点。

  要赢得战争的胜利,美韩两军必须确立联合作战思想

  联合性

  根据美国与韩国达成的防务协议,美韩两国自1961年起每年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美韩两国搞的军事演习名目繁多,作战背景各异,使用的主要武器装备也略有差异,但主要目的是演练美韩两国军队如何进行联合作战。

  美韩两国这次军事演习,其目的就是演练两军的联合指挥与作战问题,尤其是演练了联合作战体制下,战时美军如何增援韩军作战问题。可以说,此次美韩两军的演习科目进一步完善了美韩两军联合作战体系中的一些细节问题。这次搞的“联合战时增援”,既有对朝鲜半岛发生战事时,美军对韩军增援的演练,也有韩军在战时增援美军作战之意。总之,美韩两国在未来一个时期在军事上“联合”行动的做法已露端倪。

  韩国军队向外扩张,影响的范围越来越具有全球性

  全球性

  参加这次在韩国举行的军事演习的美军,不仅有驻韩美军,也有驻其他国家的美军。这表明,美国与韩国进行的这次军事演习,不仅要演练驻韩美军,也演练了其他地区的美军。它不仅要锻炼驻韩美军,也要锻炼美国在世界其他地区的驻军。

  同时,美韩军事演习也是进一步为韩国军队参与美国的全球战略打基础。韩国自从冷战结束之后,就积极将其军事影响向海外扩展。在冷战后美国发动的一些局部战争中,韩国军队都是积极参与的。这表明,韩国军队向外扩张,影响的范围越来越具有全球性。

  美军的海外驻军分配大致呈一个“双10万”状态

  威慑性

  冷战后,美军积极调整军事战略,使其海外驻军的分配大致呈一个“双10万”状态,即驻欧洲和亚太地区各10万人。这就凸显出美国对亚太地区的重视。在冷战时期,美国曾将较多兵力驻扎在欧洲地区与华约和苏联对峙。

  近来,朝鲜正与美国就核问题进行谈判。美韩两国选择此时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并重点演练了“联合战时增援演习”,不能不说美韩两国有向朝鲜方面施压的意图。朝鲜在与美国谈判核问题时提出,如美国撤出驻韩国的军队,朝鲜将放弃“核计划”。美韩两国搞的这次军事演习,其目的是配合外交谈判,向有关国家展示实力,并向有关方面展示,一旦美军撤出朝鲜半岛,韩军在美军支持下也完全有能力制止来自其他国家的进攻。随着美军在东北亚驻军“重心”的南移,美军驻韩兵力可能将进一步减少,但美军在韩国的军事存在不会完全取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