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随时监测各种天气数据 日本气象部队天天实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10:10 环球时报

  最近,美军一批技术人员抵达日本,向日本自卫队气象部队学习经验。近年来日本频频向海外派兵,气象部队因有效保障了自卫队出行,引起世人关注。

  ·航空气象队有1700个观测点

  在现代战争中,气象因素对军事行动的胜败往往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日本自卫队专门成立了一支观天测地的气象部队,其中在石川县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小松基地成立的气象队,早在1981年就装备了地面雷电探测装置。该装置由空电方向探测器和电场仪组成,可以捕捉到放电现象。气象队中有预报官、气象观测员、器材维护员等,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值勤,至少一小时要报告一次气象情况。

  设在东京的综合气象中枢,是航空自卫队的气象大本营。该中枢用综合气象通信电子计算机同气象厅及美军等交换信息。中枢接收到的气象数据与综合气象卫星得到的气象数据,经过计算机处理后,成为该中枢判断气象的根据。气象队在全国1700个地点设立观测点,从那里发回来的温度数据以及气象卫星“向日葵”拍摄的卫星图像等,通过综合气象计算机处理,制成分析图,用于天气预报。

  ·气象管理队主要关注海浪

  对海上自卫队来说,最敏感的是海浪。因为波浪会对直升机和舰艇的行动产生很大影响,另外海浪对射击的影响也非常大。海上自卫队气象管理队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海浪,管理队设在横须贺,那里也是自卫队舰队司令部所在地。海浪的情况可以根据地面天气图中,刮风的时间、距离、风速等数据推测出来。目前,海上自卫队可以预报72小时内周边海域各处的海浪情况,供舰艇部队使用。前不久,日本“大隅”号两栖登陆舰和一艘驱逐舰组成编队前往海湾,就是靠气象队全程实施海上气象保障。

  ·陆上自卫队设有气象班

  除了海空自卫队外,陆上自卫队中的炮兵也十分重视气象的影响,尤其在进行远距离射击中。比如在进行155毫米榴弹炮的15公里射击时,如果不重视气象数据,有时炮弹会偏离靶心500米之远。对射击影响比较大的主要是风向和风速。由于不考虑气象的因素就无法准确进行远距离射击,所以在日本陆上自卫队的情报中队设有气象班。他们的主要工作是通过放气球测量风向、风速、气温、湿度、空气密度等,为射击准备必要的气象数据。

  气象班通过对气象的观测,提出弹道气象预报、核污染气象预报等。弹道气象同天气预报的气象完全是两回事,因为它是分析与弹道相关的数据。如果决定开始射击,气象班要在射击之前放出观测气球,只要射击继续,每两小时要进行一次目测,每3小时进行一次电波观测。放出气球可能被敌人发现位置,所以观测结束气象班必须立即转移。

  陆上自卫队的中央管制气象队设在防卫厅内。中央管制气象队的任务是向陆上自卫队进行气象方面的咨询,包括航空气象在内。他们以气象预报为依据,判断能否使用起重机运输及空降部队能否展开空降行动。对于气象队来说,其业务在平时和战时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平时就是实战。

  这次,日本陆上自卫队借伊拉克重建为名,来到中东,实现了梦寐以求的“走出去”的目的。为了适应并研究那里干旱炎热的气候,自卫队还特别派驻了一个气象小队,以全面掌握完全不同于日本列岛的气象条件,为未来进一步实施其军事战略打下基础。(来源:《环球时报》2004年03月24日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