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降低血液温度 穿“降温战靴”士兵不怕中暑(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9:09 环球时报

美军研制的能快速降温CoreControl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五角大楼下属的“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与美国斯坦福大学联合研制一种“降温战靴”。在未来的战场上,这种战靴将帮助美军士兵在激烈的作战中“从里到外保持冷静”。

  医学研究发现,人体过热时,心脏输出血液的20%—30%会涌向皮肤,帮助身体散热,这样就会导致肌肉群分配的血液减少,力量、耐力明显减退。同时,人体的核心器官如心
、肺、肝、肾、大脑等处的温度也会升高,使它们的“运转”发生紊乱,严重的可能导致功能衰竭,这就是中暑可能使人丧命的原因。

  因此,如何使士兵在紧张激烈的战斗后迅速“冷却”就成为困扰科学家面前的一道难题。传统的降温方法如雾扇、冰袋和冷水等效果都不明显,它们只能使体表温度暂时下降,却退不了“内火”,对内部器官无济于事。斯坦福大学科学家经过多年研究,找到一种能够使人体“从里凉到外”的方法。它被称为“快速热交换技术”,是按照哺乳动物的体温调节规律开发出来的。科学家发现,几乎所有哺乳动物都有自己的“散热器”,它们通过特定的身体表面将多余热量散发到环境中去,如狗的舌头,大象和兔子的耳朵,狗熊的脚掌等。在身体过热时,血液会优先涌向这些部位,实现迅速散热。人体的“散热器”则位于手掌和脚掌处。

  加利福尼亚的AVACore公司利用“快速热交换技术”开发出CoreControl系统,它可以使人体在短时间内迅速降温。该系统形状像个咖啡壶,里面有个水冷的锥形钢板。使用者将手伸进去,握住并扳动金属板,将真空装置启动。冰冷的金属板可以使手掌上的血管迅速变冷,真空压力则可以增加流向手掌的血液。冷却的血液循环回体内,就可以使全身的血液降温,这样可以减少热量的散发从而降低体能的消耗。实验表明,CoreControl系统能在10分钟内将人体的体温从40摄氏度降到正常值,如果自然冷却,这一过程则需要30分钟。AVACore公司首席执行官称,“该技术比目前任何一种散热方法都要快5倍”。CoreControl系统每套售价3000美元。

  “高级研究计划局”正与“快速热交换技术”的发明者密切合作,积极利用这一原理研制“降温战靴”。该战靴不仅可改善士兵训练质量,还可使美军在炎热的战场上“脚下生出一丝凉意”,避免中暑,拥有更持久的连续作战能力。▲

  《环球时报》2004年03月24日第十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