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总审计局认为UAV发展存在严重管理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9:06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防务系统日刊》2004年3月18日报道]美国当代无人机(UAV)是从20世纪80年代起开始研制的。美军无人机分别在2002年和2003年的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用于侦察、跟踪、瞄准和攻击敌军。它们在实战中获得的成功进一步激发了美国防部发展UAV的兴趣。因此,美国会对美国防部管理逐渐增多的UAV项目给予了特别关注,要求总审计局(GAO)就国防部研制和部署UAV的方法进行了调查总结。GAO最近提交了它的报告,认为国防部投资发展UAV确实促进了该飞行器在作战部队中的应用,但同时国防部在UAV研制过程中存在严重管理问题。

  GAO的报告称,虽然国防部已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但仍不能保证UAV的巨额投资能使该机有效地进入部队使用。2001年国防部在国防部长办公厅内成立了UAV联合规划特遣部队(joint UAV Planning Task Force),推动出台UAV发展联合构想、建立协同作战标准。为传达其设想和促进UAV的互用性,该特遣部队发布了2002 UAV路线图(2002 UAV Roadmap)。虽然该路线图为无人机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些战略指导,但该路线图和其他任何文件都没有提出一个综合性的战略计划,保证各军种和国防部各局集中力量发展系统技术、重点满足优先的任务需求和避免重复建设。而且该工作组只是顾问性质,不能强制要求各军种采纳其建议。

  GAO的工作为国防部级UAV项目需要有效监督的观点提供了支持。无人机在各军种内发展时遇到了需求增加、采办政策存在风险和资金支持不确定的问题。一些项目甚至已被停止。经过上级干预和采用新的采办方法后一些无人机项目才获得成功。如,2003年通过国防部长办公厅的亲自介入,才保证了无人战斗机(UCAV)项目继续下去。随着未来无人机项目逐渐增加,它们必须面对投资竞争、能力要求提高、空域限制等一系列问题。并且,无人机不再是一种附加的能力,它们正成为各军种参加现代战争必须的装备。为应对这些挑战,如同GAO建议的,需要建立在无人机路线图和规划工作组上持续的、强有力的领导。

  在最新的报告中,GAO建议,国防部应出台一项战略规划,以指导UAV研制和部署工作,并授权UAV工作组或其他部门监督规划的执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