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暗杀活动在全国蔓延 伊拉克千名精英被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8:51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万铤

  暗杀精英的活动在全国蔓延

  3月初的一个中午,刚刚开学的巴格达大学科学院一片繁忙的景象。两个男子向一位正巧路过的女教师打听“法拉赫教授在哪儿”。顺着女教师的指引,两个人找到了正在给学
生上课的巴格达大学教授、伊拉克著名石油专家法拉赫博士。当他们确定面前的老者就是目标后,两人二话不说向他连开了5枪,法拉赫当场毙命。

  在南部的卡尔巴拉,巴耶阿区区长马吉尼正和妻子在市场上购物,突然从市场外冲进一辆小卡车,车厢内的几名男子迅速起身,拿出冲锋枪向马吉尼夫妇扫射。刚上任不到两个月的区长及其妻子被打死,留下了几个未成年的子女无人照料……

  这就是在伊拉克暗杀社会精英的几个片断。据伊拉克《时间报》22日报道,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1年的时间内,大约1000名科技人才和中高级行政管理人员遭到暗杀,一个针对伊拉克精英的暗杀行动正在全国蔓延。

  精英本已少得可怜

  恐怖分子暗杀的主要对象是有名望的大学教授、医生和军工领域的工程师,还有一些省市级行政官员。这些人大都是目前伊拉克最缺乏、今后重建工作中最急需的人才,他们普遍具有较高的学历,很多人还有国外进修的经历,是所在机构的骨干力量。战后,大批科技精英出走欧洲或其他阿拉伯国家,留下的这些人更显得弥足珍贵。有数据表明,今后5年内伊拉克各级医院至少需要3.5万名医生,而如今合格的医生不超过8000人。各级官员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自明,他们对稳定当地老百姓正常生活、实施伊拉克重建都具有重要意义。

  无论是科技人才还是行政官员,目前在伊拉克都算是相对富裕的阶层,拥有比较稳定的生活来源,大部分月薪都在42万—70万第纳尔左右(约合300—500美元),社会地位也比较高,还受联军当局和伊拉克临管会的器重。根据技术治国的方针,这些科技精英中的很多人,都有可能在未来伊拉克新政府中担任比较重要的职务。比如遭到暗杀的法拉赫博士,就是未来伊拉克石油部秘书长的提名人选之一。

  警方束手无策

  新巴格达区警察局局长易卜拉欣在接受英国记者采访时表示:“萨达姆政权的支持者和国外恐怖分子是频繁杀害伊拉克精英的凶手,他们痛恨过渡政府,因此希望通过制造恐怖爆炸、暗杀有影响的人士,使伊拉克陷入混乱,把伊拉克变成他们的活动基地。”

  然而,伊拉克警方对日益猖獗的暗杀活动却束手无策。由于警力不足和调查、刑侦技术设备落后,要想找到凶手十分困难。而技术先进的美军对这种“小案件”根本不闻不问。即便是经过调查锁定了凶手,将他们绳之以法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就连美军处理的大案件,如纳杰夫、巴格达大爆炸案等,凶手至今还逍遥法外。

  由于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伊拉克精英纷纷想办法自保。他们有的打算近期全家出国,躲避一段时间;更多的则打算通过减少外出,减少和过渡政府接触等方法,减少遭到袭击的风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