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一代空降兵从这里展翅 来自电讯工程学院的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7:48 解放军报

  邵新宇 本报记者 黄昆仑 柳刚

  骊山脚下,渭水之滨。一群热血男儿即将从这片千古流韵的沃土上起飞—— —

  他们从800米空中一跃而出,跳出了军中学子的勇敢无畏。

  他们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了空降兵成建制跳伞“四个百分之百”的优异成绩。

  他们是我军首批从地方高中生中招收的空降兵指挥专业“4+1”本科学员、新世纪新一代双学士空降兵。

  阳春3月,记者慕名来到空军工程大学电讯工程学院,走近这个与众不同的空降兵学员队。是空降兵就不要说不敢

  在训练场,记者找到第一次跳伞时第一个跳出机舱的学员李伟。他对记者说:“第一次跳出机舱时,打开伞的瞬间,我感到整个天空都是我的!”说话间,李伟的双眸里闪烁着兴奋的神采,“其实,第一次跳伞时我也很害怕,但既然选择了空降兵专业,就要无所畏惧。我们队的教导员有句口头禅:是军人就不要说不行,是空降兵就不要说不敢。说来也怪,自打第一次跳伞后,我那种恐惧感再也找不到了。”

  为确保万无一失,空降兵学员的训练十分苛刻,苛刻到几乎不近人情。最苦的要数离机姿势定型、跳平台和叠伞。跳伞时,飞机时速180公里,风速12-15米/秒,如果姿势不能定型,就可能导致臂、腿缠绕伞绳。为了达到习惯成自然的目的,每一个动作都需要几百次、几千次定型训练。

  “三肿三消,才上云霄”。训练中,学员的双腿都经受了从肿到消、从消到肿、再从肿到消的3次磨砺。学员吴长团开玩笑说:“有时做梦都感到腿抽筋。”

  在系里,记者查阅了学员的训练计划表:每天100个俯卧撑,100个引体向上,100个负重深蹲起立,外加300米蛙跳、400米障碍、抗眩晕、单双杠等体能训练。高尚品质是空降兵必备的基本素质

  那是去年初秋的一个下午,学员们冒着滂沱大雨进行游泳训练。大家都想上岸暖和暖和,可教导员却在岸上大声喊:“谁也不准上来,继续游!”为了让身体暖一点,大家都拼命地游。可没过一会,教导员又喊:“全部上岸,列队集合!”雨越来越大,仅穿着游泳裤的学员被冻得瑟瑟发抖。雨中,学员们咬紧牙关好不容易适应了岸上的气温,可教导员这时又命令:排成纵队,依次下水……如此反复练习,直到风停雨住。第二天,教导员在课堂上对大家说:“昨天不是在训练游泳,而是在训练你们的品质。”

  在教学楼,记者见到这位教导员。他对记者说:“无论武器装备如何发展,都不能改变‘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这一法则。培养学员的高尚品质很重要。”因此,学院把这种对品质的培养渗透到学员日常生活训练的点滴养成之中。

  在学员队的图书室里,贴着电影《冲出亚马逊》张贴画。电影主角的原型王亚林、扈华国是空降兵学员们心中最崇拜的“明星”,因为他们身上有着坚韧顽强的空降兵品质;平时哪个学员的皮鞋有一点污渍,也会受到教官的严厉批评……通过无形的熏陶,再加上有意的磨砺,让坚韧、勇敢、团结、严谨等高尚品质在每个学员心里扎下了根。

  现在空降兵学员走在校园里根本不用介绍,一眼就能瞧出来,因为他们身上具备着空降兵特有的气质,因为他们永远都是衣着整洁、精神抖擞、仪表端正、姿态挺拔。坚实的知识基座是展翅高飞的“助推器”

  在大多数人眼中,往往把空降兵与“肌肉发达、头脑简单”联系在一起。对此,学员们深恶痛绝。学员李伟说:“未来战争需要体力,但更需要脑力。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没有坚实的知识基座,就撑不起战斗力的塔尖,就不能成为合格的新一代空降兵。”

  2001年,美国空军大学校长兰斯洛德中将访问学院,参观过程中巧遇正在哨位上执勤的学员谢博。面对将军的询问,谢博用流利的英语进行了回答。谈话结束后,将军送给谢博一枚美国空军大学校徽留作纪念。回忆起这件事,学员谢博自豪地对记者说:“这不仅是一件纪念品,更重要的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认可。”

  由于体能技能训练太累,学习精力不够,空降兵学员的成绩一开始在全院的排名比较靠后。一次足球赛输了,对手一句无心的话语深深刺痛了空降兵学员的心:“空降兵嘛,身体好,能跑,赢了很正常。”

  证明自己实力的最好方法是实际行动。半年后,总部派人到学院抽考,结果出来,全院轰动:全院前10名中空降兵专业的学员占了7名。现在全队的学习成绩在整个学院排名中都名列前茅,先后有20多人次拿过学院奖学金。

  从课程统计表上,记者看到:4年里,这批学员不仅完成军事体能、军事技能和空降等科目的训练,掌握了26种军事技能,同时还学习了从世界政治经济到人文科学、从孙子兵法到现代管理学等方面的课程。

  空降兵学员们并不满足于高分数。“分数只是证明自己的一种方式,但分数决不能代表能力。要使自己全面过硬,还要不断实践完善。”这话出自学员刘烊宏之口。在4年的学习中,他先自学通过了网络工程师认证考试,去年获得西北地区网页设计比赛三等奖,参加全国大学生街舞比赛西北赛区获得三等奖。同时,他还是学校乐队的架子鼓手,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在空军工程大学艺术节上获一等奖。

  像刘烊宏这样有特长的学员,在队里能拉出一串———邵建斌,全校辩论比赛冠军,并被选派参加全军第四届电视演讲辩论赛;陈彬,设计了一种带触摸开关的多功能插座,申请了国家专利;吉哲,全国舞蹈比赛西北赛区第一名,并入围全国总决赛;王春,出了自己的诗集……

  从这长长的一串名单上,记者真实地感受到:他们不愧为新一代的空降兵!

  今年7月,首批空降兵指挥专业的学员们将要走出校门。临别之际,记者问:“你们对自己有信心吗?”他们伸出手指做了个“V”字:“我们一定赢,因为我们永远是第一!”(解放军报2004年03月29日 第8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