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漫漫天路铸忠魂 追记新疆军区某汽车团营长徐黄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7:48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马三成 黄昆仑 本报特约通讯员 魏春

  今年春节前夕,“新藏线”零公里处的叶城烈士陵园里,新疆军区某汽车团三营一拨又一拨官兵,手持白花来到营长徐黄文的墓前祭奠缅怀……

  从战士到营长,徐黄文在雪域高原跑车15年,执行进藏运输任务110多次,安全行车
20余万公里,被官兵亲切称为“昆仑铁骑排头兵”。

  他生命的最后16天在新藏线度过,最终牺牲在驾驶室里

  “营长,你醒醒,我们不能没有你啊……”2003年5月27日23时45分,在海拔3700多米的三十里营房兵站,某汽车团三营营长徐黄文因突发高原心脏病,倒在驾驶室里,献出了36岁的年轻生命。

  “五月天山雪,无花只有寒。”去年5月11日,徐黄文率车队顶风冒雪到阿里高原给一线边防连队运送生活物资。当车队凌晨两点行至无名峡谷时,一片沼泽地挡住了他们的去路。

  “大家原地休息待命,我到前面探路去……”说完,徐黄文打着手电筒,在泥泞不堪的沼泽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走着。

  突然,徐黄文脚下一软陷入了泥沼。他赶紧卧倒在地上,以免越陷越深,然后一点点爬到安全的地方……3个多小时后,泥人似的徐黄文趔趔趄趄地出现在官兵面前。“注意保持车距,沿着我做的标记走!”他来不及脱下冻得结成“泥甲”的迷彩服,跨上牵引车驾驶室,把3辆车拖出了沼泽地。

  5月13日,车队行至距甜水海兵站20公里时,士官崔建驾驶的车出现故障,小崔和新战士李献伟只好留下看守。临别之际,徐黄文把自己的皮大衣、矿泉水和高原药品都留了下来。“营长,你比我们更需要呀!”两名战士正要将物品送还给他,徐黄文一踩油门驾车跑远了。

  车队一到甜水海兵站,徐黄文顾不得喝口热水,就亲自带上热饭热菜驾车给崔建、李献伟送去。两名战士看到徐黄文嘴唇干裂、双眼布满血丝,抱着他热泪直流:“营长,你为我们操心太多了!”

  5月27日晚,徐黄文在返回三十里营房兵站的途中,因高原缺氧、过度疲劳,永远地离开了他爱恋的战友和家人。

  驾驶员王永红泪如泉涌地告诉记者:“营长是累死的!”从5月11日出发,徐黄文就坐在收尾车上,每天休息不到6个小时。车到红柳滩兵站时,他后背痛得直不起身子,大家劝他搭车下山检查治疗。他却说:“老毛病了,挺一挺就会过去的。”谁知返回途中,他就支撑不住了。

  驰骋风雪边关十五载,每逢生死关头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新藏公路蜿蜒盘旋在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昆仑山和喀喇昆仑山上。在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冰山公路,十几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冰雪达坂、数十条冰河横亘其间,被当地群众称为“天路”。

  翻达坂,越冰河,闯沼泽,战风雪。徐黄文36年人生旅途,15载踏雪碾冰。危险路段他先行探险;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

  这年5月,徐黄文请求带队给阿里普兰以远的边防连运送生活物资。开始团里不同意,原因是他执行任务刚回来,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徐黄文找到团领导说:“我是营长,带队执行任务是我的职责,再说路况我熟悉……”团领导只好答应了他的请求。

  在海拔3900多米的麻扎沟里,一辆运输车陷在河里熄火了。驾驶员刚要下水去处理,被徐黄文一把拉住:“嫩骨头不经泡,我来!”在齐腰深的河水里,徐黄文几次被石块绊倒,脚上腿上划开许多口子。就这样,他在刺骨的冰河里浸泡了近一个小时,终于把车修好。

  行至“老虎嘴”时,车队被山洪挡住了去路。“干部党员下水拖车!”徐黄文一声令下,带头跳入水中指挥车队脱险,终于把十几台被洪水围困的车全部拖出来。看到徐黄文冻得瑟瑟发抖的样子,官兵们劝他在兵站住下来,把衣服烤干再走,可他说:“洪水耽误我们大半天了,还是快赶路吧!”说罢,他用大衣把身子一裹,又登上了驾驶室……

  在海拔近5000米的红土达坂,有一辆车“抛锚”,只好把物资倒到其它车上。徐黄文第一个爬上车揭篷布,带领战士们把车上的面粉倒到后面几台车上。七八个战士干了10多分钟,就脸色发白,嘴唇乌紫,坐在一边大口喘气。徐黄文却咬着牙坚持一袋一袋地扛。连续扛了半个多小时,直至累得瘫倒在地。战士们拿来干粮让他吃,他吃了几口就停了下来。原来天上飘起了雪花,徐黄文说:“如果雪水把面粉弄湿了,我们怎么向一线官兵交代?”他打起精神带领官兵一口气把货倒完。

  爱护战士就是爱护战斗力,他在风雪新藏路上和战士结下深厚情谊

  徐黄文从排长干到营长,每次上山执行任务,他都坚持乘坐收尾车,前面有车陷了他组织拖,车辆坏了他来修。途中宿营,徐黄文经常把兵站为他安排的床铺让给体弱生病的战士,自己则睡在驾驶室里。他有一句口头禅:“提高部队战斗力就要从关爱每一个士兵做起,爱护战士就是爱护战斗力。”

  徐黄文最后一次上山,是坐八连士官刘振波开的收尾车。在红柳滩兵站过夜,小刘感冒了,徐黄文二话没说把房间让给小刘住。整整一夜,他几乎没合眼,又是给小刘端水喝,又是给小刘测体温。

  见小刘吃饭胃口不好,徐黄文就把家属给他带的营养品送给小刘吃。上山前,医生考虑到徐黄文患有高原心脏病,专门给他带了一瓶氧气,让他应急时用,可徐黄文却把氧气让给刘振波吸。一想到这些,小刘的眼泪就忍不住往下掉……

  徐黄文患有严重的高原心脏病,战友和家属多次催促他住院治疗,他也答应过。可一出车上了路,他就把自己的病忘了,相反,把战士的冷暖看得却很重!2001年10月,徐黄文和士官张爱斌到天文点单车去送油。在距连队几十公里的“胜利河”上,卡车陷入冰窟隆里,从下午折腾到夜里11点,也没有捣鼓出来。他俩便踩着一尺多厚的积雪步行去连队求援。走到次日凌晨3点的时候,小张的高原反应越来越厉害,他让营长先走,说自己休息一下就赶上来。“不行,这里太危险!我背你走。”见小张死活不肯,徐黄文动情地说:“如果你把我当作兄长看,就让我背你……”说着,他硬是背起小张往前走。

  背了一会儿,小张体力得到了恢复,两人又相互搀扶着,翻过一个又一个达坂,穿越一条又一条沟壑,连走带爬到了第二天上午,才被哨兵发现。战士们把徐黄文从雪地里抬回连队时,他几乎不省人事。

  雪域高原跑车15年,与徐黄文有过生死之交的战士还有许多。营里百余名士官,出车都跟他在地上睡过,而且绝大多数都和他挤过一个被窝。(解放军报2004年03月29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