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阿拉伯国家首脑会缘何不能如期举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8:2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涂龙德):今年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东道国突尼斯27日突然宣布,推迟原定于本月29日至30日举行的首脑会议。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被视为阿拉伯世界最高级别的会议,东道国在会议召开前夕决定推迟举行会议,这是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成立57年来前所未有的事情。分析家指出,这充分暴露出阿拉伯国家在内忧外患的严峻形势面前,在地区和国际问题的上有严重分歧,阿拉伯世界想踏上团结自强之路仍任重而道远。

  突尼斯外交部当晚发表声明说,由于阿拉伯国家外长在当天举行的会议上就阿拉伯国家改革等问题产生严重分歧,突尼斯决定推迟举行会议。

  对突尼斯的上述决定,阿盟秘书长穆萨拒绝发表任何评论,一些与会外长表示“惊讶”。约旦外交大臣马阿谢尔则立即呼吁阿拉伯国家外长尽快确定今年首脑会议举办的时间和地点。

  分析人士指出,突尼斯做出推迟举行首脑会议的决定完全出于无奈。

  首先,作为首脑会议的筹备会议,阿拉伯国家外长在经过了两天“马拉松式”的闭门磋商后,仍未能就首脑会议的主要议事日程和相关文件达成一致。埃及、约旦等国认为,阿拉伯世界目前的当务之急是改革问题;阿盟也认为,阿盟机构改革问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关键时刻,恢复阿盟的地位和作用是阿拉伯世界迎接一切挑战的基础;而叙利亚、黎巴嫩、巴勒斯坦等国则坚持把巴以问题放在首位。

  其次,尽管美国提出的“大中东”民主计划目前尚未成熟,但已在阿拉伯世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虽然绝大多数阿拉伯国家表示将拒绝接受它,但一时又拿不出一个成熟的应对方案。此外,对于如何应对美国的“大中东”民主计划,阿拉伯世界也存在分歧:有的国家明确反对;有的国家虽有保留意见,但呼吁保持冷静、谨慎对待,不要急于做出反应』。

  再次,由于阿拉伯世界分歧严重,沙特、巴林和科威特的首脑此前已明确表示不参加这次首脑会议。值得一提的是,沙特王储阿卜杜拉在阿拉伯世界、尤其是在海湾阿拉伯国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他的缺席不仅将使会议黯然失色,还可能引起连锁反应。』舆论普遍猜测,随着首脑会议会期的临近,将有更多阿拉伯国家首脑宣布不参加会议。为了不使本次首脑会议“徒有虚名”,不少国家此前已提议推迟举行首脑会议。

  此外,近几年来举行的首脑会议已对会议自身的名誉产生了严重的消极影响。在近几年的会议上,首脑们因意见不和而争吵、相互攻击已是常事,即便会议形成决议,也难以施行。在2002年于贝鲁特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上,各国首脑就沙特提出的阿以和平倡议达成了一致,但由于以军随后对约旦河西岸巴自治区展开了大规模的、史无前例的军事行动,和平倡议被迫“流产”。在2003的沙姆沙伊赫首脑会议上,由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当众指责沙特王储阿卜杜拉是“美国的走狗”,会议一度被迫中断。突尼斯承办今年的会议也是经过再三考虑才勉强决定的。

  舆论认为,基于上述种种原因,突尼斯现在如果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匆忙召开首脑会议只会劳而无功、得不偿失,这也是它决定推迟举办首脑会议的主要原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