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以色列军方称哈马斯报复心有余而力不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6:00 扬子晚报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22日凌晨遭以色列“定点清除”后,哈马斯声称要进行“震撼全球的”报复。然而,以色列军方和情报机构告诉总理沙龙,哈马斯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

  “不必要的恐慌”

  以色列安全总局(辛贝特)认为,此时哈马斯的行动能力已经达到极限。也就是说,该组织发动的袭击次数已经多得不能再多了。

  辛贝特称,其论点基于如下事实。

  亚辛遇刺后,哈马斯扬言要发起空前的报复袭击,以色列官员纷纷拉响国内安全警报。以色列国防军却认为,一轮轮警报是“不必要的恐慌”。

  以色列国防军说,对阿什杜德爆炸事件作出分析后可以看出,尽管袭击目标具有象征性——巴勒斯坦武装人员选择这个较为平静的港口城市下手、以求制造更多恐怖气氛,但是他们距离“战略袭击”还差得很远。

  哈马斯的“瓶颈”

  以安全官员说,亚辛遇刺前,巴勒斯坦各个激进组织就作出巨大努力,企图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同时发动袭击。

  以色列国防军加沙地带指挥官加迪?艾森考特准将说,以色列国防军成功挫败了95%的自杀式爆炸袭击图谋。巴方激进组织并不缺乏实施袭击的志愿者,它们的“瓶颈”是爆炸物的设计。有证据表明,巴勒斯坦各个激进组织正在合作克服这个“瓶颈”。

  与此同时,经过较长时期后,哈马斯似乎在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恢复了元气,显然已经培养了新一代炸弹制造者。这些人同时为其它巴方激进组织服务,其中包括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组织——约旦河西岸袭击事件的主要实施者。

  以色列国防军说,巴勒斯坦自杀式袭击者引爆以色列危险化学制品厂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即便他们接近工厂的化学制品储存罐,距离仍远不说,他们还需要更多的爆炸物达到目的。但是,他们身上藏不了那么多爆炸物。

  以方自圆其说

  令以色列国防军惊讶的是,亚辛之死所引发的游行示威比预想的要少得多。

  按照预先估计,巴勒斯坦民众会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同时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并与以色列士兵发生冲突。

  实际上,哈马斯的总罢工倡议没有激发巴勒斯坦民众的太多兴趣。罢工对约旦河西岸大多数城市的影响不明显。

  以色列安全人士说,一种可能是巴勒斯坦人的复仇会以“复杂的恐怖袭击”形式实现,他们不希望示威活动演变为暴力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另一种解释是:巴勒斯坦民众产生了“冲突厌倦症”,特别是在被占领土经济情况恶化的形势下。马晓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