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常德赴日诉讼声援团团长披露二审第四次开庭前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5: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长沙三月二十七日电题:“让日本和全世界都听到中国受害地人民的声音!”——常德市第三次赴日诉讼声援团归来访团长郭立纯

  中新社记者余娅琳

  尽管已从日本东京归来数日,郭立纯言语间的兴奋与激动依然没有消退。身为常德
市第三次赴日诉讼声援团的“领头人”,郭立纯用了“比较满意,基本达到预期目的”来概括此次前往东京参加日本七三一部队细菌战国家赔偿诉讼案二审第四次开庭的成果。

  三月十六日,郭立纯带领一支二十二人的团队抵达东京,这已是日军细菌战受害地常德第三次组织人员前往日本参加并声援细菌战诉讼了。“这是为了向日本和全世界昭示中国受害地人民永不妥协的信念和誓讨公正的决心!”郭立纯解释说。

  十八日,庭审在东京裁判所一0一号法庭如期进行。不仅法庭内唇枪舌战,常德声援团还在法庭外掀起了一场激烈的宣传战。除向路人发放传单和用日语宣传外,声援团千里迢迢带来的百米横幅也派上了大用场——“横幅上是我们常德师范学校和常德工业学校近万名师生的签名,强烈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和赔偿。我们想藉此告诉日本政府和人民,虽然此次来到东京的声援团只有二十二人,但我们身后还有千千万万的中国民众作为后援。”郭立纯欣喜地告诉记者,尽管当日天公不作美,但声援团的努力还是吸引了不少民众的关注和支持,“就连过往的汽车也纷纷主动向我们鸣笛致意呢。”

  据郭立纯回忆,当时还发生了一段“小插曲”——正当声援团在积极宣传的同时,日本的右翼团体也在附近摆开了人马,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地打起了一场宣传战。但没过多久,日本人就主动撤退了,而常德声援团的宣传活动则按原计划进行到了最后。

  前后不到一个小时的程序性开庭时间里,在中方诉讼团的据理力争和声援团的支持响应下,终于促使法庭首次同意采纳原告“要求让证人出庭”的意见。郭立纯把这称之为“一个不小的胜利”。

  常德声援团此行的另一个收获是应邀参加了三月二十日(世界反战日)的东京大游行。“看到我们打出的‘不忘历史’的醒目标语,游行队伍中不少人主动向我们点头微笑,并热心地为我们让地方,这令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日本绝大多数民众的善良友好以及对于和平的热爱。”但郭立纯坦言,此次东京之行也令人深切感受到了日本右翼势力的猖獗。为此,声援团特意在日本议会、政府所在地街道举行游行,并向小泉首相的办公室递交了要求公布七三一部队真相和开放当年有关档案的请愿书,“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日本民众认清历史真相,唤起他们对于中国受害者的支持。”

  此次为中方证人争取到出庭机会,可谓是一个小小的胜利。据悉,四月初左右,常德还将发起一场更大规模的声援细菌战诉讼活动,“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让日本和全世界都听到中国受害地人民的声音!”郭立纯满怀信心地表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