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权威:“神五”原定载2人飞3天 未接受美国条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2: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28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神五”原定是搭载两名宇航员在太空遨游三天,这是“神五”总设计师戚发轫院士日前在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成立十周年学术报告会上透露的消息。

  戚院士表示,一个人在飞船内工作对宇航员的要求非常高,而且容易出现失误。而“神五”可以搭载3名宇航员和300公斤的有效载荷,於是“神五”原计划将搭载两名宇航员
在太空遨游3天。但是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视察航太城时要求,“允许失败,不能死人”。经过多方论证,最终将两人3天改为1人1天。

  被问及“神五”发射最大的忧虑是什么的时候,戚院士坦言,担心飞船会与太空碎片碰撞。他回忆道,当时美国自持拥有高精度的太空碎片分布图,在发射前曾主动向中国提出,愿意提供碎片分布图,但要求中国告知发射的准确时间与运行轨道。戚院士说,“神五”发射涉及很多国家和国防机密,不能轻易把发射情况交给他国,而中国已经过十分详尽的研究,因此决定冒一定的风险自行发射。(记者熊君慧、通讯员瓯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