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澜:对台教育与交流成福建教育一大特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2:0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三月二十七日电(记者黄翔)福建地处东南沿海,面对台湾,毗邻港澳,是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特别是闽台一水相连,语言相通,习俗相同,血缘相亲,地缘相近的特殊历史渊源,使得对台教育与交流日益成为福建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大特色。

  福建是大陆最早招收台湾学生的省份,从一九八五年至二00一年,闽省高校共招收
台湾学生二千四百多人。

  福建中医学院是福建最早经教育部批准有权单独对台招收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的两所高校之一。目前,在该校攻读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和台港澳生有两百多人,其中台湾学生占百分之九十以上。自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来,已有十多届台湾学生从福建中医学院本科或研究生毕业,其中三十九名考上硕士研究生,九名考取博士研究生,许多人事业有成。

  在开展对台教育的同时,学院还积极推动两岸中医药交流。十几年来,该院先后举办了九届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研讨会和六届国际传统医学学术研讨会。

  此外,厦门大学在国内重点大学中率先成立了“台港澳学生先修部”,并先后与台湾二十四所高校、六十三个研究所和三十四家媒体建立学术联系。近几年来,厦大赴台交流学者人数一直居祖国大陆高校之首,现已成为祖国大陆对台教育,科技,文化交流最活跃的高校之一,也是台商台胞参观访问最集中的高校。

  二00三年,经教育部批准,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和华侨大学有权单独招收台湾学生,至此,福建单独招收台湾学生的高校已增至八所。

  针对目前福建高校海外教育发展现状,首届福建省高校海外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去年十一月在福建师大举行。八所省内高校负责海外教育的相关人员相互交流了单独招收台湾学生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并一致同意筹备成立“福建省高校海外教育发展协作会”,加强各高校的海外教育特别是对台教育与交流方面的联系。(完)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