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在15年内忘掉航母“海上巨无霸”遭遇尴尬(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1:35 中国青年报

  日前,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大将透露,俄国防部正在制定2050年前俄海军建设战略计划,武器装备的重点将放在发展护卫舰和驱逐舰等轻型舰艇上。随后,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普霍夫放风说,俄海军在未来15年内应当忘掉航空母舰,告别航母时代。俄军方人士的言论使人们纷纷猜测,航母是否要退出军事舞台?

  航母:水面舰艇家族中的“老大”

  航母,航空母舰的简称,是现代海军最重要的舰种之一。航母的“年龄”虽不足百岁,但却是水面舰艇家族中的“老大”,被誉为“海上巨无霸”。

  日俄对马海战后,美国海军中的一些人就开始研究如何把飞机和大型战舰结为一体的问题。1910年11月14日,一位富有好奇心和冒险精神的民间飞行员,为美国海军在一艘巡洋舰上做了从甲板上起飞的试验。虽然当时起飞时飞机险些扎入大海,但他还是凭着高超的技术驾驶飞机在岸上安全着陆。这次试验的成功引起了世界各国海军的重视。英国海军不久就将一艘巡洋舰改装成了世界上第一艘以搭载飞机为主要使命的航空母舰。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法、日等国都非常重视航母的研制。二战时期,航母取得了骄人的战绩。二战后,各国对发展航母非常重视,航母的吨位也是越来越重,其动力越来越大,性能越来越高。

  航母面临“生存危机”

  航空母舰的出现是战争的需要。现代海战中,为了获得和保持海洋战区的制海权,就必然要争取该地区的制空权。飞机是争夺制空权和实施空中突击的基本装备,但由于它的航程短、不能到远洋作战,这就需要一个活动的海上基地。为飞机提供这一基地的就是航空母舰。

  航母上的武器装备主要有舰载机、导弹、鱼雷、深水炸弹以及中小口径火炮。舰载机主要有歼击机、攻击机、反潜机。虽然航母的武器装备这么多,但它在现代战争中还不能单打独斗。战争中,航母必然要与其他水面作战舰只、核潜艇和后勤补给船一起组成特混舰队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所以,航母出动时往往带着一个庞大的群体。


“猎豹”核潜艇

  但是,随着空中加油机、潜艇、预警机和导弹等武器装备的发展,航母也面临着“生存危机”。一方面,航母的一些“功能”正被其他武器装备取代,如美国对阿富汗战争期间,其B-2战略轰炸机通过空中加油实现了不着陆飞行,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实施轰炸。另一方面,由于航母自卫武器十分有限,防御能力较差,其生存正受到越来越大的威胁。如俄罗斯现役核潜艇“猎豹”就对航母构成严重的威胁。“猎豹”具有重量轻、航速快、机动力强、打击力大等特点。从理论上计算,两艘“猎豹”级别的核潜艇就能对付一个由10艘以上水面舰只组成的航母编队。俄海军于2001年列装“猎豹”这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核潜艇,可以说是为俄海军“告别航母”起了支撑作用。

  俄罗斯海军目前之所以要“告别航母”,除与俄推行战略收缩政策有关外,还与其经济实力相对下降、其他舰艇技术提高等因素有关。正如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所说,航母在俄罗斯海军当前的作战概念中无用武之地,在保护俄罗斯国家利益方面没有需要航母完成的使命。

  可以相信,由于航母拥有着其他装备不具备的功能,加之一些国家有战略的需要等因素,航母的数量在未来一定时期内还会增加。但由于航母造价高、体积庞大、容易受到攻击等原因,近年来航母的地位呈下滑趋势,很有可能被其他装备取代。

  任何兵器都是一定历史的产物。随着各种高新技术的发展,航母的功能也会被新装备所代替。航母淡出军事舞台是历史的必然。(韩旭东李宇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