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各方未能达成一致 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延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0: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联社报道,由于阿拉伯国家在如何与以色列达成和解及阿拉伯国家改革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原定于周一在突尼斯举行的第十六届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被迫推迟。

  目前还不清楚此次会议将推迟到何时举行。据突尼斯外交官员说,这一决定是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作出的。突尼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突尼斯对会议延期感到十分遗憾
,在目前的中东局势下,阿拉伯和国际社会对此次会议抱有很大希望。

  据报道,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重新推动沙特2002年提出的中东和平方案,要求以色列撤回到1967年中东战争前的实际控制线,同意建立巴勒斯坦国,解决难民问题,以换取与阿拉伯国家的外交承认和关系正常化。此外,阿拉伯国家还打算提出自己的一揽子政治改革方案,与美国的“大中东计划”相抗衡。

  但阿拉伯国家内部对此也有很多不同声音。据阿拉伯外交官员说,在阿盟外长会议上,叙利亚就对政治改革方案以及利比亚提出的有关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方案持反对态度。叙利亚还不同意会后发表首脑联合声明,推进沙特的中东和平方案。

  此外,分歧也反映了哈马斯领导人亚辛被暗杀后在阿拉伯世界引起的混乱。以色列刺杀亚辛也引起了阿拉伯世界的愤怒,使得一些国家想要通过政治方式与以色列实现和平变得很困难。

  早些时候,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已经表示不会参加突尼斯峰会,其中包括沙特王储阿卜杜拉。

  目前,布什政府还没有对此发表评论。(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