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乌克兰数百枚导弹不翼而飞 官方已经展开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10:47 北京娱乐信报

  前任国防部长被指工作有误官方已经就此展开调查

  据新华社电乌克兰国防部长叶夫根尼·马尔丘克26日说,乌克兰武器库内的数百枚苏制导弹去向不明,官方正在展开调查。

  “我们正在查找几百枚导弹。它们已经退役,但是我们找不到它们。”俄罗斯《天

  天报》26日援引马尔丘克的话说。为了避免外界恐慌,马尔丘克强调,他相信这些导弹是在没有登记入册的情况下被军方销毁,而不是被人偷走,或是非法出售给了其他国家或组织。

  这位国防部长没有说明去向不明的导弹的类型,但是乌克兰国防部发言人科斯提安廷·基夫伦科告诉美联社记者,他的上司指的是S-75型防空导弹,这种导弹在西方被称为“萨姆-2s”。

  此前,乌克兰反对党指责武器库内丢失了大约200枚导弹。马尔丘克的表态是政府首次证实这种说法。马尔丘克表示,乌克兰官方已经就此展开调查。S-75型导弹于1957年加入苏联防空部队服役,能够击落高度20公里的目标。这种导弹曾经销往世界各地。1960年,S-75型导弹在乌拉尔山区击落了一架美军U-2侦察机,从此名声大噪。

  至于谁该为导弹失踪一事负责,马尔丘克则把过错都推到了他的前任身上,认为上一届国防部领导层在处理导弹和其他武器的同时忽视了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他们说它们被销毁了。好吧,销毁了,”马尔丘克说,“每枚这种导弹都含有金、银和铂的金属。它们销毁的结果在哪里?”

  在去年装备清点的工作中,马尔丘克还惊人地发现,乌军武器库中装备的清单价值和实际价值竟然存在大约1890亿美元的缺口,而乌克兰全部国家年度预算还不到100亿美元。美联社指出,苏联1991年解体后,作为加盟共和国之一的乌克兰继承了苏军大量最先进的各类武器装备和战略储备物资,一度拥有78万名现役军人、6500辆坦克、7150辆装甲车、1500架飞机、1600枚洲际导弹核弹头、450枚空基核导弹和2500枚战术核武器。

  1992年,乌克兰宣布无核、中立、不结盟政策,开始大规模裁军。1992年至1996年,乌克兰军队进行大规模改组,裁员40万,并在俄罗斯和美国帮助下销毁了所有核武器。1999年,乌克兰开始销毁洲际弹道导弹。

  舆论认为,在全球防范恐怖袭击、严防恐怖组织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今天,乌克兰丢失数百枚导弹的消息必然引起西方国家、尤其是美英两国的担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