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9·11”调查:白宫和克拉克到底谁在说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08:16 人民网

  人民网3月28日讯过去一周来,美国首都华盛顿政治圈内最吸引公众视线的两个人物恐怕要算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赖斯和前白宫首席反恐怖事务顾问克拉克了。克拉克本月24日在美国会听证会上明确表示,布什政府在上台后的最初8个月内,将反恐列为了“重要议程”,但并非“紧急议程”。他指出,自己在纽约世贸大厦遭恐怖袭击7天前,专门向总统及其他高级官员提交报告,因为有情报表明美国将要面临重大恐怖攻击,但布什政府没有采取任何相应的紧急预防措施。此言一出,赖斯作为当年克拉克的顶头上司,立刻通过新闻媒
体回击对手指责,但令人不解的是,赖斯坚持拒绝在“宣誓保证不说谎”的情况下,公开出席调查“911”事件的国会特别委员会听证会。

  赖斯说,布什政府在反恐怖领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她愿意通过电视访谈和报纸文章等形式将其公布于众。她要求在没有电视直播和“911”遇难人员亲属的情况下,同国会调查人员秘密会见。赖斯这种态度让白宫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公关噩梦”。许多人要布什政府解释,为什么赖斯能就“911”事件同记者们进行长篇大论的探讨,却以“影响美国宪法三权分立原则”为由拒绝公开出席国会听证会。白宫发言人宣称,既然赖斯能通过其他方式把真相说出来,那公开出面和私下接受国会成员问讯有何不同呢?然而关键问题是,国务卿鲍威尔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以及克林顿政府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国务卿和国防部张都已公开出面宣誓作证,怎么偏偏就赖斯一个这么“怕在公众面前出头”呢?

  据悉,赖斯将在本周日晚间的新闻访谈节目中露面批驳克拉克的指控,不过后者曾经在里根、老布什、克林顿和小布什四届政府任职,是华盛顿公认“最难对付的家伙”。加上对手已经抢夺了先机提前一个星期就在同样节目中给了布什政府重创,赖斯的后手回应能有效扼制对方吗?针对这种情况,美国会共和党人又想出了一个高招,解密两年前克拉克在国会上证词(当时此君同样宣誓不说谎)。如果发现两个版本内容不一,那么将以此来证明克拉克肯定在说谎。同时,白宫称克拉克上述言行纯粹是不可相信的“卖书广告”。其实,共和党人国会领导人私下表示,赖斯出面对布什政府澄清事实的益处很大,但她如此固执为那般?白宫官员指出,总统不能强迫手下顾问公开作证。不过,赖斯坚持不出头的最终结果很可能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专家认为,即便克拉克所说不实,那么赖斯如此“躲闪”态度也让白宫失去了当面驳斥克拉克指控并一举恢复自己良好形象的的最佳机会。这似乎从侧面证明,布什政府对此类批评无言以对。从现有情况看,克拉克在国会的一番慷慨陈词让公众对本届白宫最引以为荣的“可信度”和“反恐怖战争”两大优势产生了疑虑,更让布什攻击民主党竞争对手克里“无视国家安全”的指控显得苍白无力。在一贯倡导透明度和诚信至上的美国,公众是不会接受白宫故意掩盖“911”事件真相的。由两党议员和美司法系统高官组成的联合调查委员会,正在成为改写布什政府反恐形象、改写美国历史那“无形的手”。随着调查工作的逐步深入,无论白宫和克拉克到底谁在说谎,此事产生的政治冲击波都将极大影响今年的总统大选工作。(高轶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