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军指挥学院采取切实措施培养复合型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 07:29 解放军报

  本报讯吴丹、马来亚报道:教授带出全军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艇长攻克全军“十五”重点课题。这是海军指挥学院实施部队与院校交叉任职带来的硕果。

  长期以来,院校教员队伍的成长大都沿袭“从院校到院校”的封闭式人才培养模式。循环往复的“近亲繁殖”,造成了教员队伍“知识结构单一、部队经验缺乏、教学内容更新滞后”等问题。

  为此,自2002年始,海军指挥学院每年分批选送4至8名优秀教员到新装备部队、一线部队领导岗位任职,直接参与部队的指挥、执勤、训练;与此同时,海军每年从一线部队选调相等数量的优秀军事指挥员,承担该院海军战役、合同战术、作战指挥等课程的教学研究任务。

  通过到部队的任职锻炼,教员们不仅具备了舰艇作战指挥、部队管理、新装备技术保障使用等全面能力,而且更新了教学理念,深化了对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战法、训法的研究,使教学科研更贴近部队作战训练实际,更符合部队使命任务需求。战役指挥系教授冯梁是从地方特招入伍的博士生,他凭借扎实的知识功底,很快成为学院的教学骨干。学院将他作为首批交叉任职的干部重点培养。他到某驱逐舰支队任副支队长后,针对新装备特点及部队联合一体化作战训练需求,充分发挥自身知识功底深厚的优势,积极组织官兵开展“舰艇海上战斗群打击敌编队”、“舰艇无瞄准点射击”等多项战法、训法的创新,使支队战斗力得到快速提升。当年底,该支队迈入全军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的行列。某潜艇部队的艇长秦钢到院校代职任教后,瞄准联合作战的海军运用这一前沿课题,带领课题组开展攻关,用了一年多时间攻克了这一全军“十五”重点课题,填补了我军战役理论研究的一项空白。(解放军报2004年03月28日第1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