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走近不同岗位的同龄人:滹沱河源头的那群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9:06 解放军报

  吴军、丁碧军;本报记者郭建跃

  眼前出现笔直陡峭的山峰,突兀的石壁下,幽深的沟壑里,就是滹沱河的源头。在这里驻守的北京军区某部官兵们,面对陪伴他们的山山水水可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浪漫,有的是常人想不到的艰苦。

  这里的艰苦,不是在边防所熟悉的那种艰苦,它是太行山独特自然地势所造就的恶劣环境。群峰层峦叠嶂下的山涧,每年9月到来年5月基本上被冰雪所覆盖,一到冬季最低温度有摄氏零下30多度;山道形成的风口常年刮着出奇大的穿山风;冬季连队哨所每天只有短短18分钟的日照时间;再有就是大山压在四周让人与世隔绝的孤寂。但官兵们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生存环境中,留下了一串串生动感人的故事。

  山里的官兵们老早就盼望着打开大山的闭塞,他们看着山外部队如火如荼的信息化建设实在“眼红”,经请示上级批准,利用沟壑选准了一条线路,开始向大山挑战。通讯光缆工程开始施工之日,正是狂风肆虐的季节,官兵们把第一锹就选在素有“黑风口”之称的二号哨所。山风吹得大家直不起腰,睁不开眼,面对河滩沙石和山地岩石等复杂地形,官兵们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用炸药、铁锹、钢钎,在山体旁、河床里顺着向外延伸的崎岖山道,凿出一条长近40公里的通讯光缆沟,终于打开了通往山外的“信息高速公路”。去年底,连队所有的哨所都安装了军线程控电话。

  “能待在这里就是奉献”,来过这里的人都这样感叹。排长武永胜今年已经29岁了,就因为待在深山,大学毕业5年了还找不到对象。部队领导和家里几次给他撮合,也放他假见过几个姑娘。他的学识长相都没问题,可一深入发展,对方总是要求他调出深山或者转业。一谈到这里小武就不高兴:“相对象不相人还带附加条件,算了算了。”因为他既不愿意脱军装,也不愿意割舍深爱的战友和大山,小武总给关心他的人讲:“有得就有失,会解决的。”

  在官兵们的努力下,深山里逐步更换了现代化的遥控探照灯、无线电对讲机和越野巡逻车,实现了对作业区的监控、通讯、巡逻三个覆盖。通信光缆贯通后,二级士官许胜辉主动请缨,整整3个月从预算到采购,从安装到调试,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反复推敲、仔细琢磨,建成了遍布机关、哨所、保管队的局域网。

  部队与外界只有一条村级公路相通,官兵采购物品要到30公里外的小镇去,价格昂贵且种类不全。4个哨所的官兵每周到15公里外的机关取一次报纸、邮件,遇上恶劣天气,常常大雪封山,与外界交往的机会极少。但闭塞并不能禁锢年青人奔涌的热情,山野树林,溪流河滩,成了官兵畅想未来、阔谈人生的载体,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把生活的小天地装扮得独具特色。

  哨所下河滩上奇形怪状的石头星罗棋布,战士们根据石头的形状、颜色特征,给捡来的每块石头都起个富有诗意的名字。战士们有的以山为纸,石头作墨,在半山腰上砌出大大的“家”、“国”、“情”;在门口以石造假山,刻上“中流砥柱”等字样。每当战士们寂寞想家、心情烦闷的时候,去坐坐看看,烦恼顷刻烟消云散。

  战士们还在连队的河滩里,平整沟壑,清运沙石,把涓涓溪水引入营区,依势修建了一处“月光池”。有人还写下《月光池记》一文张贴出来,“截溪流而入池中,昼可见水底银鱼游玩,观之赏心悦目,夜可现水面明月五光闪,思之神游玉宇。夏可游泳戏水,伴小鱼徜徉;冬可滑冰锻炼,看大山旋转。”战士们把最喜欢的这几句反复吟诵,有的还抄下来寄给亲朋好友共赏。几个新战士告诉记者:“老兵已经教会了我们,怎样在滹沱河源头书写人生。”

  在一条用七彩石铺出的“谈心径”旁,官兵们自造景点的石刻颇为醒目:“此处报国,乃一生幸事。”傲气与壮志,跃然石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