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整合资源出效益 272医院在调整改革中谋发展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2:54 解放军报

  ●郭振升、程文祥;本报特约通讯员凌春华

  272医院虽经过多次调整改革,但医院的人才队伍建设、医疗技术水平却不断提高,人均创造的效益翻了几番。他们是如何在调整改革中谋发展的呢?

  向科学管理要效益

  几经调整改革,如今这个医院的人员比过去减少了许多,然而医疗技术水平却有了很大发展,效益成倍增长。医院政委焦光明一语中的:“这是坚持发扬敬业奉献精神与推行科学管理并举取得的效果。”他们引进了质量认证、量化管理、目标责任制等先进的管理方法,对全院所有的科主任都实行竞争上岗,进而推广到护士长及其它关键性岗位,彻底改变了人浮于事、混日子、熬年头的状况。与此同时,他们广纳贤才,采用特招入伍、聘请等多种方式,引进人才和保留专家36人,形成了以骨科、中医理疗、肾病、心脑病等为“龙头”的骨干科室,并在驻地形成了一定影响,提高了医院的技术水平。

  在此基础上,他们对医院进行了信息化改造,提高了工作效率。他们还利用远程会诊系统,实施异地同步疑难病症的诊断治疗手术,拓展了医院的技术领域。医疗保障信息管理系统的运用,实现了本院人员和体系单位官兵持卡就医,杜绝了人情药、大处方,减少了药品流失。

  敢在自己身上“动手术”

  人员少了,如何开展工作?272医院党委在大力提高医护人员能力素质的基础上,大胆地在自己身上“动手术”,下大力整合优化资源。

  消肿瘦身。医院将水电、供暖、食堂、保洁、营房全部实行社会化保障,采取公开招标,竞聘上岗,合同管理,减少干部职工21人,节约了资金。

  调整科室。他们本着“不求大而全,但求少而精”的原则,合并一些效益不高的科室,新开设了前景看好的中医理疗、血透、介入治疗等科室和项目,有效地提高了医院医疗技术水平。

  实行护士聘用制。除护士长由部队正规军医学院毕业的担任外,其他护士全部改由聘任人员担任。目前,医院护士当中,80%为聘用护士。

  通过资源的整合和优化,医院呈现出勃勃生机,卫勤保障能力有了大幅度提升。

  确立新的发展理念

  医院的发展不仅靠一个好的班子,一支过硬的技术骨干队伍,还要确立符合时代发展的理念。改革开放之初,社会上医疗资源匮乏,这时正是医院的一个调整期,大批一线专家退休下来,临床一线缺少医生。医院党委审时度势,将退休专家返聘回医院,成立了专家门诊,随后又率先开设了24小时昼夜门诊和“家庭门诊”,极大方便了患者。医院这一举措很快在驻地推广,成为新时期医疗改革的范例。

  不断捕捉社会医疗市场信息,改革创新,也是医院一以贯之的理念。他们创新的“亲情服务方式”、“人性化关怀”等服务理念,如今被许多医院采用。

  大力加强医护人员的道德素质培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多年来,医院对没有工作单位、没有家人陪护、没有资金的“无主病人”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爱,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为医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使医院成为驻地第一家同时被人寿、平安等保险公司确定的医疗保险定点医院、交通事故定点医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