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将大幅调整我国周边地区的军事部署(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10:19 舰船知识网络版

布什将在近一两个月内批准海外兵力调整计划

部署在吉尔吉斯的美军官兵

  美国政府和国防部已经制订了一份详细的海外军事基地及兵力调整计划,布什总统可能会在近一两个月内批准这一计划。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布,根据总统命令,五角大楼早在3年前就开始考虑海外军事基地调整问题,为此确立了以下原则立场:海外驻军不会全部缩减并撤回本土、要在真正需要的地区保持军事存在、与基地所在国签署相关协议确保基地使用效率、部分部队有计划的撤回国内。

  这一计划的目的是加强从美国到北非、经近东和中东到中亚以至远东地区这一弧形地带的军事存在。美国认为这一弧形地带是国际恐怖主义的主要发源地,是地区冲突最为集中的地区,也是《大棋局》中所阐述的冷战后国际战略争夺的地缘政治中心。为了能随时快速调整兵力部署,打击恐怖主义,应对国际恐怖分子、敌对国家及其它威胁和挑战,维护地区稳定,美国计划建设一个从非洲到东南亚、中亚以至远东的军事网络。根据这一计划,美军要加强在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新加坡、泰国、关岛、夏威夷群岛的军事力量。


美军计划在中亚三国保持长期军事存在

  据五角大楼高级官员透露,具体计划是把驻德7.1万美军缩减一半,换防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把驻韩国和日本10万军队缩减1.5万,主要是裁减部队指挥机构,加强同新加坡和泰国的军事联系,在关岛增加部署一艘航母,在澳大利亚增建一个美军训练中心,建设一个新基地。另外一项计划特别引人注目,美军准备重建2001年阿富汗反恐战争时在乌、塔、吉中亚三国建设的临时军事基地,使之成为美军的教学训练基地和后备基地,为紧急情况时部署快速反应部队创造条件,进而确立在中俄两国周边中亚地区的永久性军事存在,为此美国计划修建相应的基础设施,增派基地维护人员。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费特证实了这一消息,称美军调整兵力部署是为了对抗恐怖主义威胁,维护地区稳定,所有改变都将与中亚三国具体协商。

  分析家认为,五角大楼加强中亚国家军事存在的计划,是冷战后美军兵力调整的大手笔,以最大程度地接近并包围俄罗斯,在战略重地中亚保持长期军事存在,并将获得在中亚地区随时部署所需兵力的许可。美军基地基础设施及在独联体国家的存在将是长久的,美国所称的地区不稳定因素何时消失,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斗争何时取得胜利是无法预测的。从此次美军兵力调整可以看出,布什正在加紧实现其“大中东”民主方案。五角大楼高官确认,在“不稳定的弧形地带”部署类似的军事网络,意味着美国并非不清楚自己未来战争中的地点、方式和对手。


美军加强在中亚的存在

  俄罗斯对此反应激烈,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俄要求美国对在波罗的海三国及中亚三国的军事部署做出令人满意的解释,俄将会采取相应措施,调整兵力,甚至修改国家军事学说,确保俄战略安全利益。(书山)


美国将就此包围俄罗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