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集团军改进基层饮食保障方式 营养餐向战场延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09:43 解放军报

  樊耀康、石长生;本报特约通讯员焦元平

  一次伙食调查的反思

  实行新的军队食物定量标准后,兰州军区某集团军着眼基层生活从“温饱型”向“营养型”转变,制定了一系列落实措施。然而,一次伙食情况调查令集团军领导寝食不安:
基层官兵对伙食保障的满意率不升反降。

  问题出在哪里?集团军派工作组深入调查查出症结:保障手段落后,跑冒滴漏严重;生活服务中心采购、供应计划不科学。集团军领导通过专家论证、征求基层官兵意见,决定推行自助餐。他们选择了训练强度大、社会依托条件差的某团进行试点。试点中,他们按食物定量、伙食费标准和农副业生产收益补助,制定出符合官兵训练、执勤等不同任务的食谱。试点一个月,战士们每餐都能吃上6至8个菜、2种主食、水果和牛奶。

  让自助餐在面上开花

  集团军专门制定下发了《推行自助餐实施细则》,并依托试点单位拍摄了教学片,从食谱制定、营养标准、加工制作、饮食搭配、计划管理等逐一进行规范。某装甲团驻地属高寒山地,霜冻期长达6个月。他们根据高寒山地执行任务时的营养需求,制定了以满足热量需求为主、各种微量元素补充平衡的“标准食谱”。

  要使自助餐有旺盛的生命力,必须增加科技含量。他们引进的《军人食谱自动生成系统》,根据就餐人员的营养需求自动科学调节食谱,使就餐人员的膳食结构更科学、营养摄入更平衡。伙食单位只要输入就餐人数、主副食品种类等有关参数,轻点鼠标,50多套不同花色、菜式的营养食谱瞬间自动完成。

  为使自助餐在面上迅速推广,集团军后勤部组织指导小组上高原、走戈壁,深入所属伙食单位,从市场调查、体质检测、制定食谱、烹饪加工等方面,进行面对面指导。经过不懈努力,不到一年时间,就使所有建制连队吃上了自助餐。

  重在做好“下篇文章”

  去年下半年,集团军后勤部组织了一次自助餐“回头看”活动,发现官兵对自助餐满意率有所下降,有的单位甚至提出走“回头路”。他们调查发现,问题是配套建设没跟上。推进饮食保障改革涉及到计划采购、运行管理、加工服务、队伍建设等,哪个环节跟不上,都会重蹈“穿新鞋走老路”的覆辙。因此,要让这项改革真正使基层官兵受益,必须做好改革的“下篇文章”。“阳光采购”惠泽官兵。他们对各种副食品采购面向市场公开招标,并送货上门。连队定期上报预约计划,生活服务中心严格按计划采购,连队实现了“零库存”,提高了伙食费使用效益。

  计划调控堵漏洞。军需部门依据伙食标准和年度工作任务,制定连队年度伙食开支指导计划;连队制定月、周伙食费开支计划,机关根据计划足额供应;同时,他们实行结算、支付“两条线”,生活服务中心负责账目结算,财务部门以支票形式与供应商结算。军需、财务、生活服务中心尊重连队的计划权,连队需要什么就供应什么,围绕连队伙食保障做文章。

  拓展生活服务中心功能。集团军给所有单位的生活服务中心配备了自动和半机械化加工设备。如今,各级生活服务中心都能为连队提供成品和半成品副食品。

  给连队培养“营养师”。集团军建起了炊事员培训基地,编写了《炊事员培训系列教材》,把大锅菜的制作和营养配餐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目前,这个集团军所有伙食单位都有1至2名等级厨师,发挥着“营养师”的作用。

  “营养餐”跟着部队走

  推行自助餐的工作一展开,这个集团军就把基层饮食保障改革的目光投向了现代战场。

  他们积极探索未来高寒山地作战饮食保障的特点,形成了以伴随为主、多种手段并用的保障方法;探索出了野战条件下饮食供应以热食为主,野战食品为辅;制作手段以炊事车为主,野战给养器材为辅;物资筹措以生活服务中心为主,连队为辅的新路子。

  为让官兵在高原能吃上营养丰富的热食品,集团军研制开发了高原高寒地区野战营养快餐食谱自动生成系统,按照不同海拔、不同训练强度、不同作战背景、不同气候条件下的营养需求,制定了多套高原营养套餐食谱,按任务需求直接组织快餐供应,实现了高效、实用、方便、营养。过去,部队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驻训,炊事班保障百十号人一顿饭至少需要50分钟,现在机动途中只需20分钟就能让官兵吃上热饭和热汤。

  为提高高寒地区饮食保障效率,集团军普及了野战调料箱、多孔蒸米器、滤毒净水机、多功能野炊炉(灶)等省时省力的器材,保障效益明显提高。在野战条件下,80%的连队已告别“埋锅造饭”,取而代之的是展开迅速、装卸方便、不受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限制的野战给养器材单元,部队走到哪里,热食就保障到哪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