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亚辛被杀引发震荡 巴以和平之路更难走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09:05 人民网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被以色列“定点清除”后,人们都在思考这一事件对中东和平进程的影响。

  国际社会普遍谴责以色列,以色列则认为“行动合法”,美国也认为以色列“有权自卫”。因此,如何评价和对待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及其反以行动,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对哈马斯这样的巴激进组织,美国将它们定性为“恐怖组织”,以色列千方百计要予以打击消灭
。这与巴方观点绝然对立。国际社会的主流看法也与以方立场相左。

  亚辛被害后,以色列声称要打击所有巴激进组织领导人,而哈马斯等组织则发誓要对每个以色列家庭采取报复行动。巴以暴力冲突升级似已不可避免。本月23日,在加沙医院诞生的巴勒斯坦婴儿中,有5名取名“亚辛”;有些原本不认同哈马斯观点的巴勒斯坦人开始相信:以色列新一轮武力报复已开始。杀死亚辛对中东和平进程的消极影响由此可见。

  哈马斯发言人兰提西宣布,他将临时接替亚辛在加沙地带的工作。以色列分析人士警告说,哈马斯可能进行更激进的袭击活动,它甚至可能把袭击目标从巴以地区扩大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

  以色列完全将哈马斯等巴激进组织等同于“基地”组织,视自己在“中东反恐”是国际反恐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哈马斯尽管有国外背景,与“基地”等国际恐怖组织却并无联系。哈马斯高级领导人马哈茂德·扎哈尔24日强调,尽管哈马斯和“基地”组织都在亚辛被杀后号召对以色列展开报复袭击,但是哈马斯的行动范围限于被以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它与“基地”组织之间毫无关联。

  美国很难在总统大选的关键时刻将精力集中在巴以问题上。人们普遍对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今年的前景不太乐观。22日晚,联合制定“路线图”计划的国际四方的代表在开罗举行会议,但据悉只开了一个多小时就结束了,会议没有发表声明。据与会的俄外长特别代表卡卢金称,这是一次例会,早在计划中。会议认为,亚辛被杀事件令重启巴以和谈更加困难。卡卢金表示,虽然困难重重,国际四方将集中精力促成库赖与沙龙的会谈,但能否如愿,不得而知。沙龙称他在巴勒斯坦没有和谈伙伴,而哈马斯已正式要求巴民族权力机构拒绝与沙龙的谈判。

  有人分析,以色列决定暗杀亚辛与准备从加沙撤军有关。哈马斯将沙龙计划撤离加沙视为斗争成果,恢复了在以境内的自杀袭击;急于抛弃加沙这个沉重包袱的沙龙,想在撤出前狠狠打击一下哈马斯,结果亚辛就成了“定点清除”的目标。

  布什23日说,“如当地形势允许”,他希望下周派一个美国代表团访问以色列,以便使中东和平计划“起死回生”。而沙龙本月底或下月初也将访问华盛顿。同时,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已定于4月10日访美。本月29日至30日,阿拉伯国家首脑会将在突尼斯举行。这一系列外交活动能否让中东和平进程走出窘境,谁也不敢有太多奢望。(记者徐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