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超级“鸭嘴兽”登场 性能接近第五代战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7日 08:54 新华网

俄超级“鸭嘴兽”即将闪亮登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轰炸精确度高出四倍性能接近第五代战机其他国家没有同类战机

  据俄罗斯《航空新闻》、《新闻时报》等媒体最近报道,俄罗斯准备在新西伯利亚为空军制造最新型的“苏-34”前线战斗轰炸机(见图)。“苏-34”被称为“超级飞机”,北约起绰号为“鸭嘴兽”。它是俄罗斯空军未来的“空中打击多面手”,既可对地面、海面实施攻击轰炸,轰炸的精确度比普通轰炸机的精确度高出4倍,又可进行空中格斗,性能接近第
5代战机,是俄空军最强悍的对地攻击机。目前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与之同类型的战机。据负责该型机批量生产的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契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体副总经理叶甫盖尼·叶尔加耶夫表示,2004年俄开始批量生产苏-34,首批飞机将于2005年交付俄罗斯空军,该型机也将同时用于出口。

  特别令人关注的是,正当美国为取代当前的主力轰炸机F-15E(空军型)和A-6(海军型攻击机)而颇费心思的时候,俄罗斯取代当前主力轰炸机苏-24的新一代机苏-34已抢先出现,在俄罗斯经费困难的情况下取得如此成绩,足见俄罗斯人没有忘记“落后就会挨打”的名言。A、苏-27家族中的后起之秀

  1989年6月的第38届巴黎国际航空展览会上,人们仰望碧蓝的天空,一架战机冲出跑道,直上青云,迅速拉起机头,15°,30°,50°……机身与地面的夹角越来越大,机身在空中直立起来,90°,110°,120°,只见这架飞机尾部在前,机头在后,就像一条被激怒的眼镜蛇愤而昂首,然后又突然压下机头,呼啸远去。表演虽然仅仅六七秒钟,人们却看得目瞪口呆。

  以“眼镜蛇机动”的独创构思赢得满场赞叹的这一空中新秀,正是具有“空中王牌”美称的苏-27战斗机。苏-27飞机是苏霍伊设计局为前苏联空军研制的

  超音速全天候重型战斗机,属第三代先进战斗机。1969年开始研制,1979年定型投产,进入前苏联空军服役。当时的设计要求是为苏联空军提供一种与美国F-15性能相当的飞机。当时,官方对苏-27的情况严加保密,直到上世纪80年代初,苏-27在飞行试验中心试飞,才引起了世人的关注。

  苏-27以一个“眼镜蛇机动”,令世界为之瞩目。为了保持苏-27在未来空战中的优势和在国际军贸市场上的竞争力,上世纪80年代后期,前苏联又开始研制和发展苏-27的后续机型。为保持它的先进性,苏霍伊设计局提出了“一机多用,一机多型”的发展方针,对苏-27不断进行技术改进,并派生出了苏-27战斗/教练机、苏-30多用途战斗机、苏-33舰载机、苏-34战斗轰炸机和苏-35制空战斗机等。如今,俄军已经形成了一个以苏-27为主,种类齐全,作战能力互补,适应21世纪作战需要的苏-27战斗机家族。

  在苏-27不断壮大的家族中,苏-34备受关注与青睐。当时,由于苏-27飞机“天生”就有航程远、载弹量大,可对地攻击等特性,所以设计者们又冥思苦想,期望它跻身于轰炸机的行列。1990年,苏霍伊设计局在苏-27UB战斗教练机的基础上,通过采用并列双座、改进机翼边条等措施,研制出苏-27IB战斗轰炸机。3年后,正式命名为苏-34。苏-34的原型机代号为T-10B,在1990年4月首飞,后来又在航母上试飞。

  1990年,美国军事情报部门在一张前苏联“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在黑海航行的照片上发现,一架飞机从后甲板腾空而起,后仔细分析看出,这架并列双座、外形酷似苏-33型舰载机的新型飞机正是苏-34的战斗轰炸机。该机在北约内同样被命名为“侧卫”,北约还起了个绰号叫“鸭嘴兽”。(待续)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