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媒说政府要求国会大量增加新型核武器研究经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7:0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25日电(记者班玮)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的官方网站近日报道,美国政府虽然降低了发展新型核武器的调门,但却要求国会大量增加用于开发新型核武器的研究经费。

  这家网站说,美国能源部在其2005年预算草案中要求国会拨款900万美元用于新型核武器的理论性研究,而2004年经国会批准的同类研究经费是600万美元。美能源部还要求国
会明年再拨款2760万美元,用于研究可以有效打击敌方地下设施的新型核炸弹,而今年国会为此项研究的拨款仅为750万美元。到2009年,这种钻地核炸弹的研究总开支将达到4.85亿美元。

  据悉,从事钻地核炸弹项目的科学家目前正在研究如何加固B61和B83这两种炸弹的外壳,使其在爆炸之前能够穿透多层岩石和钢筋混凝土。

  这家网站还说,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布鲁克斯24日在美参院作证时说,美国新型核武器研究的内容包括改制现有的核弹,使其能装备到巡航导弹上;改进核弹设计,使其在不经核试验的情况下增加可靠性;研究是否可以利用核武器有效地销毁敌方储存的武器级生化武器制剂。

  另据报道,布鲁克斯24日在参议院还说,尽管美国储存的核弹头数量到2012年将比现在大幅度减少,但是核弹头总量将不会减少到美俄莫斯科协议所规定的1700枚至2200枚。他还要求国会拨款近3.4亿美元,用于恢复所谓“钚引爆弹”的生产能力。钚引爆弹是核武器中的关键装置。他说,虽然布什政府目前没有恢复制造核武器的计划,但保持生产和科研基础很重要。

  2002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双方大幅度削减进攻性战略核武器的协议。协议规定,到2012年,美俄双方要将各自的战略核弹头数量从目前的6000枚削减到1700枚至2200枚。但是,这一协议存在漏洞,双方可以只将实际部署的核弹头减到规定数额,而将“削减”下来的核弹头变为库存。有媒体在评论布鲁克斯的上述讲话时称,这是美国官方首次表明布什政府实际上已决定利用这一法律漏洞。(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