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拆西墙补东墙” 全球调整意在提高机动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5:48 新闻晚报

  美国《华盛顿邮报》25日披露,美国国防部已起草了一份计划,准备对美国的海外驻军进行大规模调整,以提高美军在世界各地应对突发事件的机动性。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将在未来一至两个月的时间里批准这项意义深远的计划。

  李纳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驻德美军削减60%

  据报道,按照新计划,美国政府依然希望在其最亲密的盟国,如德国、英国、意大利和日本保留一些永久性的军事中心。但与此同时,许多美国曾经依赖的军事基地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驻有少量后勤人员的“未来行动点”。美国还准备把一些国家的某些地区指定为“协作安全区”,一旦发生冲突,美军部队可以迅速使用这些地区,作为发动军事行动的基地。美军不准备长期驻扎在“协作安全区”内,但他可以周期性地利用这些区域举行军事演习。

  在西欧国家,美军目前驻有约10.2万名官兵,其中有5.6万名美国陆军官兵驻扎在德国。根据新的驻军调整计划,美国陆军准备将驻德兵力的60%撤出,并整合几个设置重复的海外驻军司令部。美国还有可能在欧洲的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建立一支规模不大、但“英勇善战”的驻军部队,以对付恐怖分子、敌对国家和其他潜在的敌手。

  重组目的:提高机动性

  此次大调整将意味着美军在全球的军事存在发生戏剧性变化:一些美国海外驻军将被撤回国内;与此同时,美军的军事装备将在更广的范围内部署,以提高美军部队应对突发事件的机动性。海外驻军大调整的另一个目的是与东欧、中亚、东南亚和非洲地区的美国盟友加强军事联系。美政府高级官员透露,计划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现在还没有最后敲定,美方还要与盟国就此举行更多的磋商。

  中东和环太地区增建军事基地

  在中亚地区,美国于2001年为支持阿富汗战争而在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建立了军事基地,美军今后仍将保留这些基地,并为美国在紧急状态下发动军事行动提供方便。

  在亚洲,美国目前共有10万人的驻军。根据新计划,美军准备从亚洲地区撤出约1.5万人的驻军,这些军人主要是目前驻扎在韩国、日本美军司令部的军事管理人员和参谋人员。与此同时,美军计划增加驻关岛美军的人数和战机数量,并有可能在关岛或夏威夷,增派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美国国防部的计划还提议在澳大利亚设立一个军事基地,并与新加坡和泰国加强军事联系。

  此前,美国官员曾透露,美国准备废掉一些冷战时期建立的“大而全”的海外军事基地,然后在中东和环太平洋地区建立一个更加贴近潜在动荡地区的军事基地网络。但这些新基地具体设在何处,以及美军打算从欧洲和亚洲各地的军事基地撤走多少驻军的详情,此前从未对外公开过。

  可行性:尚待评估

  一些美国军事专家对该计划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计划削减的海外驻军人数过多,可能会有损失于美国与盟国的关系。而且,让海外驻军放弃在德国颇为值钱的不动产回国,将使这些部队更加远离潜在的战区。一些分析人士还认为,美国国防部在提出这项计划时,没有从战略高度和重新部署的成本上通盘考虑问题。事实上,预先在海外部署部队有可能使部队陷入被动,浪费更多的时间,因为这些部队在行动之前必须首先征得驻在国政府的同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