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布莱尔缘何走进卡扎菲帐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3:20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3月25日电(记者马知涵)英国首相布莱尔25日走进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郊外的一处帐篷,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握手寒暄,这是二战结束以来英国首相首次踏上利比亚领土。布莱尔与卡扎菲的此次会晤被英国媒体称之为英国在政治上对利比亚去年12月宣布放弃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最高奖赏”,也显示出利比亚同西方的关系正在出现“根本性”的改善。

  布莱尔在与卡扎菲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对利比亚为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作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称利比亚目前与国际社会进行的合作是充分与透明的,英国将在反恐、军事、经济和文化等方面与利比亚展开全面合作,两国关系将揭开新的一页。

  英利关系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特别是最近20多年来,经历了风风雨雨。利比亚过去一直被指责向北爱尔兰的爱尔兰共和军提供武器并支持恐怖活动。1984年,英国因怀疑利比亚与英女警察弗莱彻在利驻英使馆外被枪杀有关,与利比亚断绝外交关系。1988年苏格兰洛克比空难发生后,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直至1999年利比亚同意交出2名制造洛克比空难的嫌疑人并开始与英方磋商如何赔偿弗莱彻被杀事件后,两国才重新恢复了外交关系。去年年底,利比亚公开宣布同意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两国关系进入了新阶段。今年2月,利比亚外长沙勒加姆访问伦敦,成为30多年来访问英国的最高级别的利比亚官员,布莱尔不但在唐宁街会见了沙勒加姆,还在会见中接受了卡扎菲对其访问利比亚的邀请。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布莱尔政府积极回应利比亚为改善与西方关系所作出的让步,前往利比亚会晤卡扎菲,除了争取有关国家“效仿”利比亚放弃违禁武器之外,主要还有以下原因:

  首先,英国因追随美国发动伊拉克而在国内外陷入了被动,尤其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3·11”恐怖事件发生后,英国作为美国的坚定盟友在反恐问题上面临更大压力。借利比亚主动放弃违禁武器的“东风”进一步改善同利比亚的关系,英国可缓解与穆斯林国家因伊战而日趋紧张的关系,减轻反恐政治压力。

  其次,在促使利比亚对洛克比空难负责和同意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过程中,英方发挥了积极作用。利比亚同意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消息就是布莱尔率先宣布的。布莱尔这次对利比亚的访问,显然是想凸显其在处理中东等国际问题上采取“建设性对话”政策的成效,以缓解国内对其伊拉克政策的不满。

  第三,利比亚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英利关系的改善将为英国企业进入利比亚创造有利条件。布莱尔访利期间,英国-荷兰壳牌集团就与利比亚签署了一份长期勘探和开发石油及天然气的协议。另外,英国最大军火承包商BAE系统公司也在航空领域合作项目上与利比亚展开了磋商。

  但是,也有的分析人士认为,利比亚长期被西方国家视为恐怖主义的支持者,是美国宣布的“无赖国家”和“邪恶轴心”国家之一,英利两国也长期处于敌视状态,利比亚和西方主要国家之间原本无信任可言。布莱尔访问利比亚期间再次强调,英利两国在发展关系的同时不能忘记“过去的痛苦”。尽管利比亚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洛克比空难等问题上作出了实质性的让步,英利真正建立起互信仍需时日。与此同时,虽然利比亚因急需国际社会尽快取消对其经济制裁而频频让步,但西方会不会因此不断抬高要价,利比亚能否真正彻底履行有关承诺,这些不确定因素势必影响未来英利关系的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