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防长:如北约继续东扩 俄可能会扩充核武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1:43 中新社网站

  据法新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星期四(25日)再次重申了他早些时候对北约发出的警告:如果北约继续东扩并对俄持不友好的态度,那么他可能会下令扩大俄罗斯的核武库。

  伊万诺夫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正在奏行一个具有侵略性的战略,视俄罗斯为一个威胁,而不是伙伴。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伊万诺夫的话说:“如果北约继续执行其进攻性的军事原则,那么俄罗斯将对包括核领域在内的军事计划和俄罗斯武器采购的原则进行重新评估。俄罗斯正在密切关注着北约转变的进程。”

  他说,一些新的北约成员国“直接或间接”地表现出反俄罗斯的政策。

  俄罗斯和北约最近由于有关北约在三个波罗的海国家部署战斗机的计划而发生了争端。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国将于4月2日正式加入北约。俄罗斯一直试图避免北约扩展至其边境,而且越来越担心北约部署在波罗的海地区的战机将对它实施侦察行动。

  去年十二月,伊万诺夫曾作出过类拟的强硬表态,他的强硬立场使西方国家感到震惊。

  俄罗斯和美国2002年五月签署了一项核裁军协议,按照协议,两国将在未来十年内将“作战部署”的核弹头数量裁减三分之二。但是美国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本周在华盛顿说,美国可能会使用这一协议中的漏洞来保持大量的库存核弹头。

  伊万诺夫在最近几个月已多次表示,俄罗斯准备重新评估它在这一协议上的立场。俄罗斯国防部去年十月发表的一份内部文件称:“如果北约仍然是执行攻势军事战略的军事联盟,那将使俄罗斯对其军事计划和武器采购进行重大的审查。”

  伊万诺夫还重申,如果俄罗斯感到它的安全受到威胁,那么俄罗斯保留对其它国家实施先发制人打击的权利。他说:“我们不能完全排除使用先发制人打击的作法,如果它符合俄罗斯利益或者是为满足盟国义务所必需。”(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