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海上“威胁”关注 日本渲染我科考船活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9:54 环球时报

中国的海洋科考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科考船已成日本心头大患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3艘中国海洋调查船从今年1月2日到3月7日,在从靠近日本的南西诸岛到小笠原诸岛的太平洋上,进行了11次“违法”海洋调查。《读卖新闻》3月17日发表社论称,近期中国海洋调查船“频繁活动”,“令人担忧”。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中国科考船成了日本人的心头大患。每有一点风吹草动,日本上下都要向中国提抗议,几乎成为一种惯例。这次自然也不例外,先是2月10日在中日副部级安全对话中,日方要求中国“杜绝”发生此类事件,3月8日日本外务省次官竹内行夫又对中国船“擅自”进入日本的海洋专属经济区表示“非常遗憾”。据竹内称,外务省已经通过东京及北京的外交渠道提出抗议,并要求“违禁”船只立即驶离。还有日本官员恫言,中国如果不立即停止此类“可疑行为”,日本政府应取消向中国提供的特别日元贷款。更有日本媒体表示,这是关系到日本主权和安全的问题,建议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在4月访华时,向中国领导人提出“强烈抗议”。

  明明是公海,日本争个啥

  中国的科考船到底去了哪里,让日本人那么生气?

  日本防务厅近年来发表的日本防卫白皮书屡称,“中国海军舰船近年频繁出没日本近海,已经对日本安全造成威胁”。所谓“日本近海”,包括引起中日主权争议的钓鱼岛附近水域、属于国际航道的津轻海峡和范围广阔的日本海洋专属经济区等;“中国海军舰船”,则是指中国的破冰船、测量船、海洋调查船等“准军事”船只。日本的防卫白皮书煞有介事地指出,中国舰船活动频率“每年递增”。但稍有国际海洋法常识的人都知道,每个国家的领海只能是由其海岸线向外延展12海里,即约22公里的范围,超出这一范围的就都是国际公海。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条约规定,“在国际水域,即便属于各国专属经济区的范围,外国船只仍可自由航行”。据此看来,中国调查船在所谓“日本近海”的活动并无不妥之处。更何况属于国际水域的重要海峡和航道本来就是各国舰艇的必经之地,任何国家都没有权力将其纳入自己领海范围内管理。

  科考船并非间谍船

  在日本媒体和一些所谓的“防卫专家”眼中,中国的科学考察船就是间谍船的代名词,考察的目的就是为了搜集军事情报,是为了对日本构成“威胁”。如若按此逻辑推理,中国进行海洋勘探就是为了搜集海上情报吗?中国研制火箭是为了制造导弹吗?难道中国航天员进入太空也是为了监视“敌国”?难道中国科学家致力研制SARS疫苗,也是为了制造生物武器?简直荒谬之极。

  据海洋专家介绍,我国的“向阳红”、“大洋”、“远望”等系列的海洋考察船均是我国自行研制的远洋及深海科学探测船,主要用于远洋遥感探测、海洋水声水文研究、国际海底矿物资源勘察、海洋生物资源采集、深海技术实验、勘探海底重力及磁力参数、地热流量等科学调查分析。其军事意义远不像西方国家媒体所渲染的那样。而且,在许多情况下,中国的海洋科考船均是同国外的考察船及外国同行一起工作,联合攻关,又哪里谈得上情报搜集?假设合作双方派出的都是情报间谍船,要完成海洋联合考察的任务是不可想像的。何况,日本自己也拥有为数不少的海洋调查船,主要进行海洋观测、海洋水文、气象和海底情况的调查,按日本人的逻辑,这些海洋调查船是否同样也有“间谍船”之嫌呢?

  日本担心什么

  既然科考船不足为奇,日本媒体又担心什么呢?日本一些所谓的智囊机构和防卫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在日本周边海洋调查活动,是中国作为加强海军力量的步骤而有计划实施的。他们认为,近年来中国科考船将主要调查的海域由东中国海向外拓展到太平洋,其背景可能就是设想台海爆发战事,而根据军事目的进行监控美军及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活动。一些日本防卫分析人士称,中国可能在日本周边海域收集潜艇航行、作战和布设水雷所需的情报,日本因此感到强烈担忧。不仅日本的防卫专家疑心重重,就连日本官方的文件也明确将中国的海洋调查船列为“威胁”。

  日本炒作我科考船,离不开近年来日本媒体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的背景,同时也是由于日本人狭隘、脆弱的海洋观引起的。据说,不光是科考船,其它中国舰艇在“日本近海”的出现也都让日本感到紧张。日本历来对来自海上的“威胁”异常关注,就在不久前,日本防务专家还提出了一个“双岛链海上防线”的设想。设想利用日本本岛南部的两条列岛线建立反潜、封锁和护航等海上综合屏障,以确保日本“海洋边界”的安全。在两条列岛线的主要岛屿上建立反潜巡逻基地和海空雷达站,在一些重要港湾修建舰艇停靠码头,并在岛屿之间的海峡、航道设置水下测声站。这样,两条绵延近千公里的列岛线实际就成了可以对外国潜艇和飞机实施立体监视和封锁的基地。

  对于日本来说,海洋安全的确是关系到其生死存亡的根本性问题,但如若日本方面一再虚构事实,渲染中国科考船的“威胁”,为日本右翼势力宣扬的“中国威胁论”添柴加薪,必将损害中日关系的正常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