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国“飞虎队”4名老队员跨越大洋重游长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9:26 华商报

  60多年前,一批20多岁的美国孩子不远万里,经大西洋、地中海、北非,几乎是横跨大半个地球,来到东方古老的国度中国。在这里,他们驾驶着战鹰浴血蓝天,同中国人民共同融入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

  弹指一挥间,60年过去了,当年那些经历战火洗礼的“孩子”们,如今已过古稀之年。或许他们年轻时也没有想到,会对这块曾流过鲜血的土地如此眷恋,多年后会不辞劳苦
,再次跨越大洋,来到这个让他们一生都为之魂牵梦绕的地方。2004年3月23日,著名的“飞虎队”(美军原第十四航空队第528轰炸机中队)4名老队员来到了美丽的西安。

  “我们与西安有缘”

  23日晚上10时许,由桂林飞往西安的MU2398航班,缓缓地降落在咸阳国际机场。约瑟夫·华尔特、威廉·克里奇、哈罗德·斯洛、大卫·汤普森,这4名已是白发苍苍的昔日“飞虎队”战士,踏上了古都的土地。

  “我们当年飞到过西安!”4位老飞虎队员不约而同地表示,60年岁月抹不去飞虎队老兵们对中国大地的深切思念,“我们欣喜地发现,这段60年前用鲜血铸就的美好友谊仍在继续。”

  此次“飞虎队”友好访华团副团长卡尔先生,与西安有着不解之缘。他的表兄约翰·迪士尼也是飞虎队员,1945年2月,约翰·迪士尼在执行一次对日军轰炸任务时,从西安起飞后不幸失踪。后来陕西航空联谊会应其家属要求多次查访,终于在去年从山西确认了这位美国英雄的牺牲地,卡尔先生为此还曾来过一次西安。这次再到西安,他感到十分亲切。

  雨中登上西安古城墙

  昨日的西安春雨淅沥,春寒料峭。4位老飞虎队员和亲属们依然兴致勃勃地登上了西安古城墙,眺望着笼罩在雨雾中的钟楼,感受着城墙内外古老与现代的交融。“Sointeresting!”“Verybeautiful!”他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用随身携带的相机,将这一刻永久地记录下来。昨日下午,他们又饶有兴致地来到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站在闻名于世的兵马俑前面,他们的表情里写满了惊奇和赞叹!

  昨晚7时,省上有关部门在唐华宾馆为访华团举行迎宾晚宴和仿唐歌舞晚会。

  据了解,这次“飞虎队”的4名老队员能来西安,是美国有关部门和陕西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努力的结果,那些走过历史的人们得以重温中美两国人民于二战中结成的深情厚谊。今天上午访华团将离开西安。本报记者苏北

  小资料

  美国援华“飞虎队”,又称“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1941年7月来华参与抗日。“飞虎队”创始人是美国飞行教官陈纳德先生,他招募飞行员和机械师以平民的身份来我国参战,当年7月和10月,200多名勇敢、渴望冒险的队员来华对日宣战,主要战斗在昆明、重庆、西安等地。1943年,“飞虎队”改编为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继续和中国人民一起抗击日本法西斯。为了突破日军的封锁,“飞虎队”曾冒着机毁人亡的危险,飞越喜马拉雅山,从印度运送战略物资给中国军队,人称“驼峰航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