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亚辛被害可能引发新暴力浪潮 “魔盒”为谁开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9:12 人民网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被以军炸死后,以色列各界反应不一:右翼强硬势力弹冠相庆,对暗杀行动大加褒扬;左翼和平人士则忧心忡忡,担心引爆新的“人体炸弹”。“奥斯陆协议”以方设计师贝林说,暗杀亚辛“开启了‘潘多拉魔盒’,我们正等待下一次袭击的发生,我不知道的是将会有多少人伤亡”。

  就目前的巴以局势而言,贝林发出的警告并非危言耸听。“潘多拉魔盒”比喻灾难
的渊薮,招来危险而不幸的礼物。这个神话在古代和近代西方文化艺术中得到广泛应用,然而在今天,它却成了巴以冲突的残酷现实:暴力事件接踵而至,血雨腥风没完没了。亚辛之死,再次点燃了哈马斯的复仇之火,该组织发誓:“沙龙打开了地狱之门,……哈马斯将血洗以色列。”哈马斯加沙地带负责人兰提西表示,为替亚辛报仇,哈马斯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使用各种手段打击以色列目标。

  亚辛是近年来被以军“定点清除”的最有影响、最高级别的巴勒斯坦领导人。沙龙上台执政后,以色列铁腕打压巴勒斯坦的措施之一,就是不断强化“定点清除”政策,凭借现代化的高科技武器,伺机将哈马斯等激进组织的首领和活跃分子从肉体上消灭。“9·11”事件发生后,以色列及时搭上美国的“反恐”便车,获得美国赏赐的“以色列有权自卫”的“尚方宝剑”,其“定点清除”的顾忌越来越少,频率越来越高,手段越来越多样。尽管以色列当局宣称,“定点清除”只是追杀少数巴激进组织骨干,但结果却往往无异于“集体惩罚”,致使成千上万巴勒斯坦无辜百姓遭殃。为讨还血债,哈马斯等则使用“人体炸弹”,频繁袭击以境内的公共汽车、繁华街道、超市、酒吧和夜总会等场所,同样导致大量平民伤亡。如此这般,“定点清除”与“自杀袭击”相生相伴,循环交织,往复无穷。

  以色列借“反恐”之名,加紧实施“定点清除”,目的是为了打击和削弱巴勒斯坦武装抵抗力量,清剿策划、发动对以袭击的巴激进组织成员,维护以色列安全,并迫使巴勒斯坦人屈从以色列的意志,最终放弃反以斗争。但实际上事与愿违,“定点清除”不仅没有给以色列带来安全,反而使以色列的安全形势每况愈下,巴以冲突陷入以暴易暴的怪圈,给双方造成更大创伤和更多冤魂。值得提及的是,“定点清除”这种野蛮杀害巴政治和军事领导人的做法,被认为是对国际法和国际人权公约的践踏,招致国际社会广泛非议,使以色列在国际舞台上处境孤立。3月24日,联合国第六十届人权会议举行巴被占领土形势特别会议,会议通过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暗杀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指出这一残忍行径严重侵犯人权,违背了《日内瓦公约》。即使在以色列国内,许多有识之士也认为:“定点清除”既不合法又不奏效。

  亚辛被害有可能引发新的暴力浪潮。目前以色列全国风声鹤唳,人人自危。沙龙不计后果下令剪除亚辛,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却把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以色列人变成了这只“魔盒”的人质。这种鲁莽之举,大概也只有沙龙这样的“沙漠武士”和“政界推土机”才干得出来。(岳麓士)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