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特种兵神秘被困墨西哥地洞 有不可告人目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9:04 北京青年报

  被困地下百米深处拒绝救援未经许可入境引发外交大战

  截至3月26日,五名英国“洞穴探险家”和一名当地导游被突如其来的山洪困在墨西哥首都不远处的地下洞穴中八天八夜无法脱身。当墨西哥救援机构终于得知这一消息准备展开生死大营救的时候,不符合常理的事情发生了———英国人斩钉截铁地谢绝了墨西哥人的救援,执意要等万里之外飞来的英国救援专家的“救助”。墨西哥政府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
后发现:这五名英国“探险家”或者“科学家”居然是英国陆海空军的精锐特种部队现役官兵,他们携带的卫星电话、铀矿探测仪均是极度敏感的军用装备。墨西哥总统福克斯得知此事后勃然大怒,立即下令外交部向英国政府递交抗议书,墨英之间的一场外交大战当即打响了。

  -五名英国人被困百米地下八天八夜

  位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东北180公里处的“阿帕扎特地下洞穴”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洞穴群之一,长达14公里的地下洞群成了国际洞穴探险家的“终极目标”。考虑到地下洞穴的复杂性,墨西哥政府和拥有类似地下洞穴的各国政府一样,任何想进入“阿帕扎特地下洞穴”考察的人都得事先向墨西哥政府和地方政府提出申请,经过层层核准后才能展开探险科考活动,这也是世界洞穴探险家们的共识。

  然而,这五名英国人显然没有向墨西哥政府和当地政府提出申请,因为墨西哥对这些早在2月末就已经抵达当地开始探险的英国人一无所知。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在这五名英国人和当地向导被困地下六天六夜之后,如果不是当地向导的家人向警方报案的话,那么墨西哥政府和地方当局同样一无所知。

  震惊异常的墨西哥地方当局立即出动警察和救援人员赶往“阿帕扎特地下洞穴”,风闻此事的当地媒体也随同前往。当他们赶到时,他们发现洞外还驻有另外六名英国人。领头的是一个名叫史蒂汶·惠特洛克的壮实汉子,自称是英国“探险队队长”。

  -拒绝墨西哥军人伸出的救援之手

  然而,最让警察、救援人员和新闻媒体感到意外的是,英国人居然一口回绝了墨西哥方面伸出的救援之手!领头的惠特洛克斩钉截铁地表示,他们坚决要等远从英国伦敦飞来的“专家”来救他们!英国“民间洞穴救援专家组织”也发来奇怪的电报说:“你们先别动,让我们来救他们吧!”这期间,好心的墨西哥政府派出了15名对洞穴救援极有经验的官兵赶去营救,并且调集了墨西哥两个最精锐的救援小组,携带绳索和氧气来到现场。然而,英国人再度拒绝了!惠特洛克干巴巴地解释说,从伦敦来的救援小组富有洞穴救援经验,并且进行过类似的操练,而墨西哥方面则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他表示:“我们耐心地等着水回落,如果水不能回落的话,我们自己会设法将他们弄出来的。”

  -“探险家”是英国特种兵

  如此反常的表现引起了墨西哥方面的强烈怀疑。墨西哥地方,省和联邦执法机构开始核实这十多名英国人的身份和真实意图。调查的结果让他们大为震惊:

  墨西哥文化保护机构发现,这些英国人是今年2月底持旅游签证进入墨西哥的。墨西哥军人发现,洞内外的英国人用来联系的可不是什么“双边无线电”,而是最新型的军用卫星电话。最关键的是,墨西哥外交和情报部门立即紧急动员起来,让他们把拍到的洞外的六名英国人的照片传到伦敦,责令伦敦在5个小时之内就这些人的身份进行核实,否则的话将立即逮捕他们。2小时后,伦敦给出了答复:这11名英国人是英国现役军人,分属陆、海、空三军特种部队!对于他们此行的目的,英国方面的解释是,他们属于英国“三军探险协会”成员,到墨西哥当地纯粹是为了“好奇探险”!

  -英军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墨西哥得知这一身份后勃然大怒,决定对这些英军做进一步的调查。更让他们震惊的发现浮出了水面———这些人携带一些可以探测氡气体的装备,这种气体可以探测到是否有铀矿的存在!

  对此,墨西哥能源部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它实在无法理解英军携带这种装备到当地干什么,因为那里可没有什么“天然气”可供探测,探险也用不了这种装备。对此,惠特洛克解释说:“我们来这里的唯一原因是进行探险。”

  此时,英国政府越发不能解释这些军人出现在当地的原因,伦敦方面甚至拒绝证实这些人的名字和他们的住处。

  日前,救助六名被困人员的行动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被困的六名人员已经在地底下100米深处度过了八天八夜,尽管他们已经在水淹不着的高地建立了一个紧急救援营地,但关键是他们的精神能否支撑得住,特别是带队的当地向导。由于当地的雨水不断,因此,救援的关键还在于洞中的水位能否下降,否则的话后果不堪设想。而且就算英国专家到现场,如果水位不下降,那么就算潜水员下水也无法将他们带出,只能为他们送去补给,然后继续坐等。

  墨西哥总统:

  这些人到底来干什么

  正在洪都拉斯访问的墨西哥总统愤怒了,因为他没法想象一支外国特种部队居然能偷偷摸摸地出现在本国的领土上。

  福克斯总统表示,他怀疑英国特种部队是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偷偷来墨西哥举行秘密训练的。“对于被困在墨西哥中部省份山洞的英军一事,我已经指示外交部长采取行动,向伦敦递交抗议信。我们要求英国政府立即解释,这些人是不是英国军人,如果是,他们在那里干什么!”

  墨西哥内政部长也认为,这些英国人远非只是在当地探险:“我们已经要求英国政府提供更多的情况,我们要求他们说明更确切的情况。因为进入墨西哥探险需要特别的签证,而这些军人居然只持旅游签证,我们的法律严禁任何的外国武装部队在墨西哥领土上举行训练演习。”

  事实上,英军有通过系列探险举行培训武装部队团队协作精神和增强体质的传统。另外,英军在阿富汗等地的反恐战争急需洞穴作战的经验与教训,因此,这些人也可能来摸索作战经验,因为英国国内根本没有类似的地形可供英军进行此类训练,而到阿富汗战场进行训练显然不现实。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