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白宫前高级反恐顾问新书在华盛顿激起轩然大波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8:4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3月24日电(记者班玮)近两天,一本新书在华盛顿激起了轩然大波,以至于布什本人及其总统班底的许多成员不得不站出来辟谣,以至于美国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拉里·金也于24日把该书作者请到演播室。这本书有个很抓人的书名——《针对所有敌人:美国反恐战内幕》。作者并非一般人,乃是连续侍奉四位总统(包括布什本人)的白宫前高级反恐顾问理查德·克拉克。最要命的是书的内容,竟敢指责布什在“9·11”事件发生前一再忽视情报专家对“基地”组织可能会有大动作的警告,在惨剧发生后又牵强附会地硬要将伊拉
克定为罪魁祸首。

  对布什来说,这本书出得真不是时候,因为他正在竞选连任,而且在近期的竞选广告战中还颇占上风,而对布什的民主党竞争对手克里来说,真是喜从天降,难怪其竞选班子成员要将此书的精彩之处放在电子邮件里四下传送。

  克拉克在书中称,在2001年9月12日夜,也就是“9·11”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布什曾一而再,再而三地敦促他设法找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策划这起恐怖事件的证据。“我要你尽快彻底查查,看看是不是萨达姆干的,看看他是不是与此案有牵连。”克拉克还说,当他指出罪魁祸首是“基地”组织时,布什不耐烦地命令他要“调查伊拉克,调查萨达姆”,而后便拂袖而去。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称布什本人不记得曾与克拉克有这番对话。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克拉克说他有4个目击证人,包括他以前在白宫的副手罗杰·克雷西。而克雷西在接受采访时则说,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当时也在场。但是赖斯也不记得曾有此事了。

  处在大选年的敏感期,布什阵营自然要充分估量此书可能产生的爆炸效应。两天来,布什政府官员利用各种场合指责克拉克“编造天方夜谭”,有的称他这么做是因为布什没让他当国土安全部的第二把手,有的说克拉克选在此时出书是由于他与克里的外交政策顾问兰德·比尔斯是好友,所以有意帮助克里。而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达施勒则称布什手下对克拉克进行人身攻击太不像话,是在“滥用权力”,布什应当出面干预。

  真相究竟如何,目前难下断言。但在选战正酣、布什和克里的民意支持率相差无几之际,克拉克的书将使布什阵营暂时处于守势是肯定的,一是因为克拉克作为白宫内部知情者,说话自然会有很多人相信;二是因为克拉克的书击中的是布什政府自视最值得夸耀的领域——反恐。本来在伊拉克至今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已使布什的可信度受损,如果在反恐业绩方面再受到质疑,布什将何以战胜克里?因此布什阵营不得不全力反击。而另一方面,被认为反恐是其弱项的克里阵营也不会放弃这一进攻的大好机会。继“情报门”之后再爆出个“克拉克门”也不是不可能。(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