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亚辛遇刺引起轰动的三大缘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8:38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3月24日电(记者明大军)近日,在以色列总理沙龙的亲自谋划下,以军向哈马斯(伊斯兰抵抗运动)精神领袖亚辛下手,用三枚导弹杀害了这位坐在轮椅上的年近七旬的残疾老人。“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突发事件在巴勒斯坦,在中东地区,在全世界都引起了极大震动。其中原因何在?

  让人始料不及

  多年来,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一直拒绝接受任何与以方签订的和平协议,其武装派别多次发动了针对以色列的袭击行动。以色列则视哈马斯为首要敌人和军事打击的主要对象。但是,在哈马斯成员一个个被以军“清除”时,以色列政府一直没有将目标瞄准亚辛——一个在巴勒斯坦人中感召力很强的老人。多数中东问题分析人士此前认为亚辛不太可能成为以军的目标。

  首先,自哈马斯1987年成立以来,亚辛作为哈马斯的创始人和精神领袖,用大量海外捐款为巴勒斯坦人办了不少事,并树立了清廉形象,逐渐确立了巴勒斯坦宗教领袖的地位。以色列干掉亚辛就会点燃愤怒的火山;其二,沙龙政府采取孤立阿拉法特的政策后,阿拉法特个人影响力和声望有所下降,亚辛成了巴勒斯坦内部唯一能对阿拉法特进行牵制的人物,二虎相争必有一伤,以色列可坐收渔利;第三,亚辛本人未直接参与组织策划针对以色列的袭击活动,以色列没有充足的法律依据剥夺他的生存权。

  现在,以色列杀掉亚辛,让人始料不及。

  揭开“潘多拉盒”

  亚辛遭暗杀事件在巴勒斯坦地区引起了强烈震撼,包括哈马斯在内的巴各激进派别都发誓将为亚辛复仇,他们发誓将对以色列进行有史以来最为血腥的报复。虽然他们实现誓言能力让人怀疑,但他们表达出的那种愤怒和决心足以让以色列人感到恐惧。

  这两天,“请多保重!”成为以色列人使用频率最高的问候语之一;公共汽车上的乘客明显减少,许多人选择了步行或自己驾车;在亚辛遭暗杀的当天晚上,耶路撒冷平时喧闹的街头出现了不同寻常的宁静,市民选择呆在家中躲避哈马斯可能发动的报复行动。

  奥斯陆中东和平协议总设计师之一、以色列左翼社会民主党领袖贝林指出:“潘多拉盒子已经打开,不知会有多少以色列人因此送命。”以色列赫泽利亚综合研究中心伊斯兰运动研究员帕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担心亚辛事件还可能会激起阿拉伯世界支持哈马斯的势力在世界各地对犹太人进行袭击。本·拉丹的“基地”组织已宣称要对以色列和美国目标进行报复性袭击。

  重挫和平进程

  从表面上看,以色列暗杀亚辛行动是对本月14日发生在以色列阿什杜德港口的连环爆炸实施报复的一部分。虽然此次连环爆炸比历次公交车爆炸造成的伤亡人数都要少,然而以方采取的报复措施比以往更严厉,而且持续时间更长。据以警方称,这次爆炸的实施者使用的是与以往不同的炸药,若引爆港口中的化学品储罐,后果不堪设想。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选择此时对亚辛下手有着更为隐蔽的动机。首先,沙龙已不再考虑和平谈判。他已关闭了所有与巴方和谈的渠道,多次称“巴勒斯坦现政权不是以色列的和谈伙伴”,阿拉法特更被沙龙定为“以色列的敌人”,不可能成为和谈对象。随着阿拉法特影响力的减弱,以色列已不需要亚辛发挥制约阿拉法特的作用了。其次,沙龙曾表示,如果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失败,以色列将单干,而暗杀亚辛必然导致“路线图”计划破产,从而为沙龙推行单边行动计划在政治和外交上铺平道路。根据这一计划,以色列将单方面撤离加沙地带,加紧在约旦河西岸地区修建隔离墙,实现与巴勒斯坦的分离。同时,以色列暗杀亚辛也是为了削弱哈马斯的影响力,防止其在以军撤离加沙后变得更具影响力,以及在将来对以色列构成更大威胁。

  在复仇的气氛下,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将难以实施,中东地区近期内走向和平的希望将变得渺茫。(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