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朝日新闻》披露“有事法制”的具体设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8:12 国防知识报

  日前,日本内阁会议制定了规定日本“有事”时日本政府、地方政府、自卫队和国民作用的七项法案,自此,日本的有事法制体系趋向完备。从有可能遭受攻击的时刻开始,到遭受攻击后的各阶段,日本政府、地方政府、自卫队和国民将如何行动?日本有事法案的具体设想是什么?日本《朝日新闻》披露了以下情况:

  一是周边两国爆发战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日本周边的A国和B国爆发战争,美国
为了支援其中的一个国家而参战。日本政府认为如果对这场战争置之不理,将很可能遭受攻击,于是认定战争属于“周边事态”。在日本有可能遭受攻击的情况下,日本政府根据《周边事态法》,由内阁会议作出决定,在被认为不会爆发战斗的“后方地区”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支援的主要内容包括:自卫队根据《日美物品役务相互提供协定》,向美军提供物品和劳役;根据《船舶检查法》,对与美军交战的国家的商船进行检查。日本在提供物品和劳役时,除提供粮食和燃料外,还要承担修缮、运输等任务,但是不能提供弹药。

  二是在沿岸集结舰艇和兵员。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敌对国指责日本支援美军是“敌对行为”,在日本沿岸集结舰艇和兵员。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认为,日本遭受攻击的可能性非常大,认定属于“武力攻击预测事态”。如果预测将遭到攻击,政府将根据《武力攻击事态处理法》,由内阁会议作出认定,并开始为自卫队出动和国民避难做准备。除近邻的国际冲突波及到日本外,还可以设想敌对国与日本的关系恶化,从而出现“武力攻击预测事态”。在这个阶段,防卫厅长官向自卫队下达准备防卫出动的待命命令和要求构筑阵地的命令。根据《日美物品役务相互提供协定》的修正协定和《支援美军行动实施措施法案》,日本将向美军提供物品和劳役。与周边事态不同,在“武力攻击预测事态”下,日本可以向美军提供弹药。根据《国民保护法案》,日本政府的决定将通过电视、广播传达给国民,在自卫队预定部署的地区和可能发生冲突的地区,居民将开始避难。

  三是敌国宣布攻击东京。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敌国与日本关系恶化,并宣布“毁灭东京”。日本从美国获得了“敌国已经开始向弹道导弹注入燃料”的情报,日本政府认定这属于“武力攻击事态”。在攻击已经开始或者攻击已经明显迫近的时候,首相命令自卫队防卫出动。如果攻击实际上已经开始,自卫队将开始应战。首相根据《交通、通信利用法案》,如果认为有必要让自卫队和美军优先利用港湾和机场,就会向地方政府提出请求。在武力攻击事态下,如果有情报说在日本的领海和周边的公海航行的船舶在向敌军运送武器和弹药,自卫队可以根据《外国军用品等海上运输限制法案》,要求包括中立国船只在内的船舶停船,对其货物和文件等进行检查。如果该船运送了违禁物品,就要求其将货物交给自卫队或者命令其驶往日本港口。如果不同意接受检查,可以对船体实施“危害射击”;在外国船舶涉嫌向外国军队运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枪炮等武器弹药以及向日本国内和周边公海的外国军队运送燃料、弹药和防弹衣的时候,自卫队可以对其实施检查。

  四是武装士兵在日本登陆。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敌国的舰艇在日本沿岸靠岸,武装士兵可能登陆日本。首相下令自卫队进行防御,打击敌登陆部队和船只。地方政府为了让居民避难,请求公共汽车公司提供合作。为了治疗负伤者,请求医生和护士提供援助。敌人如果登陆,居民遭受的损失将会扩大,避难也将是大规模的。根据《国民保护法案》,地方政府、公共机构将分担作用,发布警报、指导居民避难、提供避难设施和饮食等。电力、煤气、运输、通信、医院等指定的公共机构,有义务参与保护国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