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连长高彦超:当年“草上飞” 今日“网上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8:06 解放军报

  本报讯刘永、特约通讯员李凤鸣报道:2月上旬,在新疆军区某团干部网上作业比武场上,取得个人最好成绩的不是机关的参谋,而是昔日5公里越野冠军、二炮连连长高彦超。他拿走了指挥自动化操作、网上对抗、训练模拟系统演示等6个单项课目的金牌。昔日的“草上飞”,今日成为网络高手。

  高彦超在比武场上将机关的参谋们甩在后头,全凭这几年一股子学习韧劲。这股劲
头来自于科索沃战争对他的触动。那场战争中的电子战、信息战,使刚刚走向指挥员岗位的他增强了学习高科技知识的紧迫感。1998年,高彦超过硬的军事技能在全师士兵中首屈一指,被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班长,5公里武装越野被誉为“草上飞”。成为一名基层指挥员之后,他又向高科技知识的领域进发。他购买了电脑和专业教材,苦学苦练两年,不仅掌握了使用计算机的技能,而且能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去年4月团局域网终端延伸到连,由于缺少网络应用软件,分队网上战术对抗训练和基层军官网上训练一直难以突破。高彦超主动请缨改善网络软件环境,他和机关的同志进行研究摸索,给局域网引进和配置了陆军战术指挥系统等10多个训练应用软件,建立了炮兵、装甲、侦察等兵种专业数据库,并把部队作战地域数字地图搬进网络。如今,点击鼠标,连与连、营与营之间的网上对抗战斗就能打响。

  当年,高彦超任班长时创造的400米障碍、5公里武装越野、手榴弹投掷3项的成绩,至今在全师还没有人打破。高彦超认为,未来战争是高技术的较量,打好体能、技能的基础虽然重要,但智能训练更要抓紧。为此,他打破传统训练模式,根据训练大纲规定的内容、条件和标准,突出体力、智力和生理结合的综合素质训练。根据未来作战地域需要,他带领战士进行“高寒山地B型障碍”新课目的训练,把先进的技术与基础训练结合起来,提高了官兵高寒山地作战抗缺氧、抗眩晕的能力。

  编余小议   

  ●苏若舟

  顺势而上则进

  在军事变革的浪潮拍岸而来的今天,勤奋学习、顺势而上者,就像连长高彦超那样让人刮目相看;素质滞后,就会在变革面前茫然不知所措,甚至被军队现代化建设前进的步伐所淘汰。在不同时期,部队涌现过许许多多为军队建设创造过辉煌的典型人物,他们功不可没,但是昨天的辉煌并不意味着今天的成功。在新的挑战面前,唯有以锐意进取的精神,在提高科技素质上奋发努力,才能在部队信息化建设中继续走在队伍的前列,发挥先锋的作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需要千千万万像高彦超这样把目光投向军事变革的前沿,勇于超越自我,成为拥有新知识、新技能的指挥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