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是从严治军的核心内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7:10 解放军报

  ●周志亮

  军委江主席反复强调,要贯彻依法治军的方针,把国防和军队建设纳入法制的轨道。坚决贯彻依法从严治军的方针,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要体现在各个方面的工作上,体现在干部战士的行动上,纠正执纪随意,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

  消除认识误区,确立严格执纪的观念。常听到这样的说法:部队环境艰苦,官兵工作辛苦,都不容易,不要太严了。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严格执纪就打了折扣。“纪律是军队的命脉”,严格执纪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不管形势和环境怎么变,从严治军的铁律不能变。迎接新军事变革的挑战,推进信息化建设,要有从严治军、从严执纪做保证,才能不断提高战斗力。有的同志强调用慈母之心和兄长之情关心、爱护、教育官兵,是正确的也是应该的,但必须划清关心爱护与姑息迁就的界限,以避免出现对违纪问题也不及时处理的现象。“严是爱,松是害”,姑息违纪行为,其后果不仅亵渎了法规纪律的尊严,弱化了部队的管理,实际上也是对违纪者的一种伤害。严格执纪,把依法带兵与以情带兵结合起来,使官兵养成严守纪律、令行禁止的好作风,才是对官兵真正的关爱,才是对官兵的长远负责。

  破除私心杂念,增强执行纪律的原则性。有些单位对违纪问题加以掩饰和处理松软,是因为领导和机关的同志私心杂念作怪,担心处理太严会砸了单位的牌子,影响班子的政绩,影响个人进步。有的受“多种花少种刺”等处世哲学的影响,怕得罪人丢“选票”。有的接到上级机关、有关领导打招呼后,就对违纪者网开一面。心底无私天地宽。各级党委、领导和执法部门,要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强化“发现问题是水平,揭露问题是党性,解决问题是政绩”的观念,破除患得患失思想,以对党和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增强原则性和战斗性,敢于较真,敢于冲破“人情风”的困扰,宁可揭露问题得罪人,也不掩盖矛盾受表扬。

  坚持从领导和机关抓起,纠正“严下不严上”的倾向。依法从严治军首先要从严治官。有的单位没能很好落实从严执纪的要求,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把“官”治好,对自身要求不严,管理部队自然腰杆不硬,也给下面做了不好的榜样。没有身教的力量做示范,法规的威严就会被削弱。作为领导和机关,要自觉把自己置于法规和规章制度的约束之中,处理部队违纪问题,应首先从领导和机关查起,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使部队心服口服。要正确处理严身边人与严其他人的关系,越是有“关系”的人、越是领导身边的人,越要严肃处理。唯有如此,才能建立起执法者的威望,才能把从严执纪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完善监督机制,加大严格执纪的制约力度。一些单位执纪随意、偏宽偏软,原因之一是缺乏有效的监督,很少或者没有严格的执纪情况检查。结果发生同一问题,在不同单位会有不同的处理结果。解决这一问题,关键是根据《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政治工作条例》等法规,强化对执行纪律的监督,有关部门定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建立讲评制度,结合阶段工作和干部考核考评,采取情况通报的办法,对部队执法执纪情况进行讲评,对执纪严格的单位提出表扬,对执纪松软、欺上瞒下的行为,坚决予以批评和纠正。还要坚持群众监督,引导广大官兵积极参与,对违纪问题的处理,凡能够公开的都要公开,增强“透明度”。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