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政府将对其禁雷政策做出重大调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6:58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英国简氏网站近期报道]美国政府2004年2月27日宣布,为了既能使五角大楼寻求更加有效的武器,又能出于人道主义减少地雷引起的平民伤亡,使二者之间保持一种平衡,美国政府将对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禁雷政策做重大调整。这将对国际常规武器军控形势产生重大影响,对于地雷武器的"命运"可能带来重要转折。

  1996年,一些国家和非政府组织全力推动全面禁止杀伤人员地雷的谈判进程。国际
社会掀起了声势较大的禁雷浪潮。1997年12月2日至4日,主张全面禁止杀伤人员地雷的《渥太华禁止杀伤人员地雷公约》(全称《关于禁止使用、储存、生产和转让杀伤人员地雷及销毁此种地雷的公约》)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签署。

  该公约产生后,克林顿政府迫于国际禁雷运动和国内众多非政府人道主义组织的压力,制定了其禁雷政策:如果五角大楼能研制出合适的地雷替代品,计划于2006年前禁止所有杀伤人员地雷,进而签署该公约。

  布什政府的新地雷政策是:继续不定期的使用杀伤人员地雷,不签署禁雷公约,在2010年前不会禁止任何杀伤人员地雷,但传统的长效杀伤人员地雷(不带自失能系统的杀伤人员地雷)只限在朝鲜半岛继续使用;2010年后将允许军方继续使用带有自失能系统的杀伤人员地雷。同时,布什政府首次提出了防车辆地雷政策,禁止使用长效防车辆地雷,这是比《渥太华禁止杀伤人员地雷公约》更进一步的一项政策。从现在起至2010年,使用任何长效防车辆地雷将需要总统的特别授权。

  由于美国近年一直在积极推动在"特定常规武器公约"框架内制定"防车辆地雷议定书",对防车辆地雷主要在可探测性、自毁自失能等方面进行限制,同时尽管《渥太华禁止杀伤人员地雷公约》已经拥有缔约国136个,但主要的地雷储存国家(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拥有杀伤人员地雷库存总量的90%)都未加入该公约,因此美国禁雷政策的调整将对整个常规武器军控形势将产生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