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重建的40亿美元蛋糕谁来尝?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6: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此间24日出版的《经济日报》刊登题为《伊拉克:40亿美元蛋糕谁来尝?》的署名文章,揭示了战后伊拉克社会面临的困境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分析了战后重建的一系列措施及其实施的艰难。现全文转发如下:

  伊拉克临时政府计划部长兼伊拉克重建战略委员会主席迈赫迪·哈菲兹近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的“伊拉克经济会议”上指出,伊拉克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与实际获取的
财政经济援助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缺口,处理萨达姆时代遗留下来的各种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为此伊临时政府制定了短期和中期方案,吸引国际社会的援助。

  哈菲兹说,伊拉克是世界上原油储量最多的国家之一,经济恢复发展离不开在原油勘探开采开发方面的投资,伊拉克目前的石油出口已达200万桶/日,如果石油生产和出口设施得到修复更新,出口将会进一步增加。另据来自伊拉克石油工程公司的消息,伊拉克将在未来两个月内招标开发3个新油田,其原油日产能力共达33万桶。

  由于战争,伊拉克平民百姓的生活水准与以前相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退步。哈菲兹介绍说,如今一个普通伊拉克家庭用于食品方面的消费,占其全家总收入的60%以上,而上世纪80年代中叶,这一比例不过45%,可见许多伊拉克家庭都在为解决温饱问题为奋斗。1987年伊拉克全国有医院234所,而2002年这一数字减到212所。

  据伊官员估计,2004年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各项支出总计将达135亿美元,远远高于伊拉克的财政收入,其缺口需要国际援助来填补。有关国际机构通过评估认为,伊拉克重建资金为360亿美元(不包括总额约200亿美元的社会治安和石油设施重建),其中2004年度的重建费用为90亿美元。

  为中小企业进行融资

  为尽快医治战争的创伤,重振海湾大国昔日的经济雄风,伊拉克临时政府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其中之一是充分重视私营企业生力军作用。鉴于私营企业在增加平民百姓收入、解决社会就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伊计划部还专门设立了经济和社会发展基金,为中小企业进行融资,帮助百姓以宽松条件创办企业,增加收入。在价格放开方面,伊政府规定除政府按月发放的供应卡上的商品和电力、石油以及国营企业经营的商品外,市场上所有的商品价格均由市场机制确定,即由市场供求关系调节商品价格,政府不加干预。政府按月发放的供应卡所包括的商品都是伊拉克人民的基本生活必需品,如大米、面粉、糖、茶、植物油和豆类等。

  为外资创造合适环境

  为吸引外资,2003年9月伊拉克颁布了外国投资法,规定外商可以在除自然资源以外的所有领域和行业进行投资,外商享有与伊拉克人民一样的国民待遇,并允许外商将合法经营所得利益全部或部分汇出境外,对企业产品不作国有化比例方面的限制。在外资银行的市场准入方面,伊政府允许外资银行以分行、支行、代表处或与当地银行合资的形式进入伊拉克,但银行本金不得少于2500万美元,并将在未来5年内允许6家外资银行100%的收购本地银行,对收购本地银行50%以下股份的外资银行不作数量限制,5年后对外资银行的进入不设任何限制。外资银行享有国民待遇,可以立即开办货币存储业务。外商在伊租赁土地可以长达40年,并允许续租。据悉,为医治战争给伊拉克经济造成的创伤,伊政府还将陆续出台一些新政策,鼓励和吸引国际社会参与伊拉克的经济重建。

  急需解决问题有十类

  面对伊拉克重建所面临的一大堆难题,伊临时政府历时9个月的梳理,把这些问题根据轻重缓急进行划分,确定了中短期内急需解决的10类问题。如修建医疗保健服务、电力设施;解决适龄儿童入学教育、人民的温饱问题和就业问题;提高劳动生产率,重视技能教育和基础教育;集中精力进行一些快速产生效益的项目建设;发展建设全国的交通网络,重新启动和更新全国的通讯网络设施;清除地雷等。在贝鲁特会议上,伊拉克官员还推出了总金额达40亿美元的727个经济重建项目,其中18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7.9亿美元用于教育、卫生和创造就业,6亿美元用于农业和水利,4.87亿美元用于政府财政和发展私有企业等。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伊拉克的社会秩序仍不稳定,袭击爆炸事件频频发生,因此,有谁甘冒“硌牙”的风险品尝这块蛋糕,尚待观察。(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