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卡外交纠纷谁在背后捣鬼?美高官专程赴俄澄清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4: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22日,美国助理国务卿斯蒂芬·皮弗(Steven Pifer)在俄罗斯访问时表示,美国并没有参与逮捕俄驻卡塔尔特工,只是为卡塔尔方面提供了一些情报和技术支持。据悉,皮弗是为了澄清美国在俄卡关系恶化中的误会,而专程拜访莫斯科的。据了解,俄卡两国可能已就被囚禁人员交换一事达成一致,但双方均未公开表态。

  ***美高官赴俄澄清,美国没有捣鬼

  斯蒂芬·皮弗此次的莫斯科之行,只为向俄罗斯政府表白,美国情报人员没有参与逮捕俄特工的行动,也没有接触过扬达尔比耶夫。在莫斯科,斯蒂芬·皮弗会晤了俄罗斯方面的高级官员,并且接受了俄罗斯多家媒体的专访。

  俄罗斯特工在卡塔尔被捕后,俄境内曾经有很多传言。部分传言说,美国是挑起这次俄罗斯与卡塔尔冲突的罪魁祸首,美国官员在2003年底前往卡塔尔,会晤了车臣叛军前领导人扬达尔比耶夫。

  斯蒂芬·皮弗表示,扬达尔比耶夫2004年2月1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被炸死之后,卡塔尔政府曾经向美国请求过情报援助。收到请求后,美国派出了一个专家小组,分析了爆炸现场,但对事后卡塔尔逮捕俄罗斯特工的事情并没有参与。

  ***俄罗斯态度强硬,要与卡交换人质

  在处理与卡塔尔的这次外交纠纷中,俄罗斯的态度强硬。尽管很多西方媒体都认为,俄罗斯很有可能操纵了扬达尔比耶夫遇刺一事,但是俄政府拒不承认。

  在俄罗斯外交部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美国《纽约时报》记者问道:“请问俄罗斯是否有权刺杀在境外的恐怖分子?”对此,俄发言人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你最好先问问美国和以色列是如何处理巴勒斯坦问题的。”

  今年2月29日,俄罗斯在多次要求卡塔尔释放俄特工无效后,突然在机场逮捕了两名卡塔尔籍的柔道运动员。对俄方的这个举动,卡塔尔异常愤怒。在卡强烈要求下,俄方给出了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答案,“被捕的两名卡塔尔人的长相,与不久前莫斯科地铁爆炸案通缉犯十分相似”。

  有媒体称,俄罗斯和卡塔尔当局在外交纠纷发生后,已经进行过多次的沟通,并且商议好在某个特定时间交换手中的被囚禁者。但是,对于这个猜测,俄罗斯和卡塔尔政府都没有承认。

  ***互不相让,俄卡纠纷可能升级

  俄罗斯和卡塔尔此次的外交纠纷最早可以追溯至2003年。当时,参与了包括2002年10月莫斯科绑架事件等多起大规模恐怖活动的扬达尔比耶夫来到了卡塔尔。为了引渡这个恐怖头目,俄曾多次向卡交涉,但都无果而终。

  2004年2月13日,扬达尔比耶夫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街头遭到炸弹袭击而死。卡警方在事发5天后得出结论——俄罗斯为幕后主谋。于是,卡逮捕了来自俄罗斯的三名特工,然后释放了其中一名据称有外交豁免权的人员。事后,俄多次要求卡放人,但均遭到拒绝。

  2月26日晚上,卡塔尔两名柔道运动员随队前往塞尔维亚参加比赛,途中在莫斯科转机时突然遭到了俄方的拘捕。直至被捕四天后,俄罗斯才做出“卡运动员长相与恐怖分子接近”的解释。

  历史上,俄罗斯与卡塔尔没有发生过正面的外交冲突,双方的关系也不冷不热。分析家认为,这次外交纠纷即便是最终以交换人质的方式得以解决,也难免会在俄卡关系中留下阴影。(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