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防部开发新型防护装备 驻伊美军武装升级换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4:52 新闻晚报

  美国国防部下属的国防先进研究局目前正在开发一系列新型防护装备,以提高驻伊士兵的安全保障。尽管保密工作甚严,而据美联社在23日的一篇报道,包括了率先登陆伊拉克的狙击手探测器在内的一系列美军最新装备的一些详细数据,尽悉浮出水面。

  狙击手探测器

  被称为“布默朗”的狙击手探测器,由马萨诸塞州剑桥的BBN技术公司开发,其主要功能是消除在市内遭到狙击之后的紧张因素,并迅速帮助士兵找清目标。这种探测传感器安置在“悍威”军车后的一个铝杆上,能够接收超声冲击波,从而确定火力的大致位置,而测量来自枪口或炮口的声波,则能把狙击方位更精确化。之后,探测结果在置于汽车仪表板或挡风玻璃上烟盒大小的显示器上显示出来。

  监制“布默朗”的凯伦·伍德说,伊拉克城市里的狙击手经验不足,第一枪常常错过目标,“布默朗”正是要帮助美兵在第一枪之后立即找到狙击手的位置,从而对其发起还击。

  国防先进研究项目局最早于去年12月在弗吉尼亚州匡蒂科的海军战斗实验室测试了“布默朗”,驻伊拉克的美国海军和陆军随后主动订了50份货,它们将最先在战争中使用该装备。先进研究项目局的目标是将狙击手探测器的成本从现在的1万美元降低到3000美元,并把探测器与网络相联,以使巴格达各地的美国士兵都能知道狙击手的活动。尽管在伊拉克的美国士兵面临的最大威胁不是狙击,而是路边埋伏的炸弹,但美方认为这种技术还是能为士兵提供帮助。

  多屏幕计算机系统

  另一种新装备是多屏幕计算机系统,这一系统能够让指挥官的通信联络更为有效。系统包括三个显示屏,其一为操纵者个人使用,其二显示战场的三维模拟图,其三“浏览”巴格达其他类似电脑系统中的情况。指挥官可以借助语音上网系统与其他人员保持联系。

  有了这一系统,巴格达的美军指挥官将不必穿城赶会,从而减少外出受袭的危险。美国陆军第一骑兵师将首先对此系统进行野外测试,并将在一个月后把50套系统带到伊拉克去。

  手持真空腔

  另一种先进装备是能够将人体热量吸掉的手持真空腔,其功能就像汽车的散热器。试验者背着双肩背包在斯坦福大学一间温度达到摄氏35度的屋子里踩跑步机,休息的间歇,他们把手放入泡泡状真空腔内,热量很快就被吸收了。由于这一装置效果显著,美国特种部队下了很多订单。接下来,研究员还将设计一种更小的身体冷却器,小到能够放置在士兵的靴子里。

  国防部国防先进研究项目局素以想像力丰富著称。目前,该机构正在研发中的项目包括能够隐蔽潜艇的水下全息图象技术、测试生化武器的人造组织等等。

  国防先进研究局虽然只有240位职员,但年预算高达28亿美元。不过,该局项目经理的任职时间仅4年,制定这一惯例的目的,是防止他们的生活变得过于安逸。吴伟农(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