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进行大陆架调查 日本打响东海大陆架争夺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2:18 国防知识报

  日本前国土交通大臣扇千景说:"进行大陆架调查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取更多的大陆架,增加矿物资源的宝库。日本提出的大陆架主张如果被联合国承认,就等于增加了1.7倍的领土,就能够成为资源大国,给未来的日本留下梦寐以求的财产。"

  2月19日,日本自民党所属的106名国会议员在自民党总部举行会议,宣布成立"推进大陆架调查议员联盟",前日本国土交通大臣扇千景担任会长。日本全面展开大陆架调查的
目的就是要将大陆架界线延伸到350海里,扩大专属经济区的范围。由于中国和韩国的部分大陆架和专属经济区被日本划入调查范围,此行动引起了周边国家的高度关注。

  扇千景在成立大会上致辞说:"成立‘推进大陆架调查议员联盟’的目的是为了取得广大国民对加强大陆架调查的理解和支持;帮助有关方面获得更多的调查大陆架预算;推动政府加快调查大陆架工作的进程。"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大陆架调查的范围包括日本东部、东南部太平洋上的小笠原诸岛、南鸟岛、冲之鸟岛以及中国领土钓鱼岛、日本与韩国有争议的竹岛(韩国称为独岛)周围的9个海域。这几个海域面积共约65万平方公里。

  对于日本自称属于日本大陆架的这几片海域,中国政府有不同的主张。对于日本这次勘测范围包括钓鱼岛及其周围海域,中国政府一再严正声明,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对于日本这次勘测涉及的其他海域,中国认为,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规定,东海海底的地形和地貌结构决定了中国大陆领土的大陆架自然延伸至冲绳海槽,该海槽是中国大陆自然延伸的陆架和日本琉球群岛的岛架之间的天然分界线。日本则主张采用等距离中间线来划分中日两国之间的东海大陆架。

  2003年11月,日本政府有关方面已经同日本石油矿物联盟、日本石油开发公司、日本钢铁联盟、日本土木工业协会等10个与海洋开发事业相关的团体,组建了日本大陆架调查公司,并决定从2004年正式开始对日本大陆架的地形、地质等情况进行全面调查,以便在2009年5月之前,向联合国提交有关日本大陆架的地形、地质等详细测量数据及证明材料。

  日本有关方面原来认为海上保安厅完全能够在这之前完成全部调查工作。但是,2002年6月,俄罗斯申请延伸白令海峡、巴伦支海、鄂霍次克海等大陆架外侧界线的要求被联合国拒绝,其原因是俄罗斯提供的调查材料和数据不足以证明要求延伸的部分与陆地有着自然联系。日本认识到联合国的审查标准要比原来预想的严格得多。

  按照联合国的标准,日本的海底地质、地形的勘查工作量要增加数十倍。例如,为了证明是陆地的延伸,必须大幅增加钻探和提取岩石标本,增加调查地点。原来计划钻探调查的地点只有61处,但现在必须增加到299处。在地壳构造调查方面,原计划的海底观测线只有11条,但现在必须增加到82条。

  工作量的剧增使日本海上保安厅无力按时完成调查任务,所以,要求经济产业省和文部科学省派出能够进行海底挖掘并采用声波探查的调查船协助调查,并呼吁政府同有海洋资源开发实际业务和经验的民间团体合作,利用它们的技术和技能一道进行海底调查,加快调查进度。海上保安厅还要求日本政府增加调查经费,将经费总额提高到1300亿至1400亿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

  这种状况已引起了日本有关方面的极大关注。不久前,日本执政党的干事长和政策协调会长专门为此举行会谈,要求政府将大陆架调查工作放在"极其重要的国家项目"的高度,强化相关政府部门的协作,官民协作,做好调查工作。日本政府决定,各部门要协调一致支持海上保安厅的大陆架调查工作,从2004年度开始用6年时间、投入1000亿日元进行大陆架勘探工作,其中2004年度将投入104亿日元,除继续使用海上保安厅的调查船外,还将大量投入文部科学省的海洋调查船及民间船舶,争取在2009年5月之前向联合国大陆架界定委员会提出报告。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强调:"进行大陆架调查是百年大计,一定要搞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