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集团军科技创新让百万元积压器材“起死回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1:08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杜善国、刘学贞报道:3月8日,沈阳军区某集团军防化团长期闲置的13万元车辆装备器材,被急需该器材的兄弟单位在网上发现,并“拿去”为己所用,解决燃眉之急。至此,在短短几个月内,该集团军运用网络监控管理系统,在所属部队之间调整40多万件保障物资,使部分单位价值百万元的积压器材,在一些兄弟单位派上用场。

  过去有的单位库存的维修器材长期积压,占用了大量的库房,致使新下发的器材难
以进库。而与之一墙之隔的兄弟单位,却因为领不到这类器材,迟迟拿不出演练保障计划,上百件装备难以走上演兵场。针对这种现象,他们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攻关小组,经过近半年的刻苦攻关,依托全军指挥自动化网,设计出了器材综合信息查询系统、智能化卡口系统、公文传输系统在内的6大系统,实现了集团军与师、师到团、师团装备机关到器材仓库的联网,实现了各有关单位之间器材信息的互联互通与资源共享。

  笔者在这个集团军局域网一个终端计算机上,输入某个单位名称,此单位的器材供应标准、供需情况、库存结构等几十种信息就立刻显示出来。集团军装备部车辆处处长徐仁告诉笔者,只要有关单位敲动键盘,便可查询所需装备保障器材在有关部队的储存信息。如果发现储备盈余单位,便可按权限和有关程序在网上向集团军申报划拨实物指标,储备盈余的单位依照网上通知,实行实物供应。

  网络管理手段为装备保障决策和合理调度、分配、利用器材资源创造了条件,基本形成了“需要多少给多少,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供”的格局。据有关部门测算,仅此一项,集团军每年就可节约经费上百万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