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著名学者发表文章 概述美侵伊战争的严重后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4日 10:59 人民网

  人民网3月24日讯美国著名学者乔姆斯基最近在西班牙《起义报》上发表文章,概述美国对伊拉克发动的侵略战争的严重后果。

  文章说,在马德里发生的残酷袭击是对美国领导的对伊拉克侵略战争一周年产生的巨大的痛苦和反响。这次袭击被描写成为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的一种回应。对伊拉克的战争开始一年来,很多分析人士的预测都是准确的,特别是关于暴力引起更多暴力循环的结果
。另外一些后果是惊人的,回顾一下就可以为世界减少残暴增强民主提供一个指南。

  尽管当时普遍的舆论认为对伊拉克的战争可能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恐怖,美国还是发动了这场战争。布什政府认为这种风险与控制伊拉克、确立预防性战争的准则和在国内加强对权力控制的前景比较起来,是无关紧要的。

  面对美国加快军事化,俄罗斯的一个反应是大力加强它的军事力量,其他自认为可能是美国的潜在目标的国家也以它们掌握的方式对恐怖做出反应,出于报复或威慑的理由,努力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朝鲜和伊朗令人怀疑的计划就出现了。

  从“9.11”以来发生了一连串恐怖袭击,包括巴格达、巴厘、卡萨布兰卡、伊斯坦布尔、雅加达、耶路撒冷、穆巴萨、莫斯科、利雅得直到马德里。恐怖主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迟早会结合在一起,由同一批人掌握,带来可怕的后果。严肃的分析家们已经排除了伊拉克与基地组织可能存在的联系,因为对此并没有发现可信的证据。但是无可争辩的是,伊拉克已经第一次变成一个“恐怖主义的圣殿”,哈佛大学研究恐怖主义问题的专家斯特恩去年8月在联合国驻巴格达的总部被炸以后就指出了这一点。

  预防性战争只不过是能够随意侵略的托辞。这一理论在伊拉克的实践引起了对侵略战争广泛的抗议,3月20日在世界范围内更发生了大规模的反战游行。国际性的反应对今后采用这种理论显然是发出了警告。

  在伊拉克一个暴君被推翻了,强迫伊拉克人为了生存而相信他的罪恶的惩罚也结束了。美国武器核查人员戴维·凯的调查除了打破关于萨达姆拥有违禁武器的断言,同时也暴露了最近几年这位暴君控制权力的弱点。这就增强了西方熟悉情况的人士的看法。比如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的协调员哈利代和汉斯就说,如果国际制裁不影响伊拉克居民的的话,这些伊拉克人自己可能已经推翻了萨达姆。

  去年4月份进行的民意调查表明,美国人相信是联合国而不是美国应当在战后对从政治上和经济上重建伊拉克负主要的责任。从美国拥有的势力和手段来说,美国占领伊拉克的失败是令人吃惊的,制裁结束了,暴君被推翻了,抵抗组织得不到外部的重要支持,而这之后布什政府却后退了,要求联合国帮助。问题就是伊拉克可能成为美国的一个附属国吗?这一疑问继续存在。华盛顿正在伊拉克修建世界上最大的外交使团,使馆将有3000名职员,这清楚地表明美国向伊拉克移交主权的企图是有限的。美国一再坚持它有权保留在伊拉克的军事基地和武装力量就证明了这一结论。根据美国在伊拉克的最高行政长官布雷默的命令,伊拉克的经济应当开放,由外国人控制,这个条件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不能接受的。对经济失去控制就必然大大减少一个国家在政治上的主权,就没有健康发展的前景,这是经济学史上很明确的教训之一。

  伊拉克人坚决要求民主和不光是名义上的主权,迫使美国在将一个政府强加于人的努力方面做出让步。华盛顿不能控制它,一部形式上的宪法也没有结束不断发生的冲突。在马德里的袭击以后,西班牙政府的更替部分反映了西班牙人民拒绝布什-布莱尔-阿斯纳尔通过攻击和占领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的方式。

  去年12月份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美国人普遍很少支持政府在伊拉克保留强大的和长期的军事存在和一个庞大的外交使团。在美国,民众对战争和占领的关注看来与他们对事情的正义性的怀疑有关。这种变化将在未来的总统选举中得到证实。美国人的政治意识是相当有限的,人们知道选举一般来说是用钱买的,克里被准确地描绘成一个低卡洛里的布什,但是有时候在两者之间进行选择可能会有所区别,正如在2000年的选举那样,在国内问题和国际问题上都确实是这样,这两个党都被认为是美国企业家的党。

  布什周围的人承诺在恢复上个世纪民众斗争的成果,其目标包括公众健康、就业安全和和根据个人收入的所得税等。但是一个为民众利益服务的政府正在解体。自从伊拉克战争开始,世界已经变得更不稳定。美国的选举处在十字路口。在美国这种巨大权力的体制中,很小的分歧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和大范围的冲击。(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